2008/12/06

[新聞] 桶裝瓦斯偷斤兩 推估年A1.7億

日期:2008/12/06 04:09 〔記者王俊忠、劉力仁/綜合報導〕
台南地檢署四日派員分頭在嘉義、台南與高雄三地針對億霖、三燕兄弟能源、全帥、聯合、學甲、豐宜、健彰、嘉義等八家瓦斯灌充公司展開同步搜索,發現其中七家灌充公司,在檢測的四、五千支瓦斯鋼瓶中,重量短少的不合格率高達六、七成,初估光是南縣市業者一年可能騙取上千萬元,據此推估全國民眾一年被A掉超過一.七億元;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李靜文說,這應是國內首宗遭檢方查出桶裝瓦斯涉嫌「偷斤減兩」的重大弊案。

7灌充公司 逾半重量短少

被搜索的八家灌充公司中,除「學甲公司」外,其他七家公司的桶裝瓦斯,多數重量不足,檢警隨即將七家公司負責人、經理幹部與操作員等三十七人帶回南檢偵訊,並以詐欺罪嫌移送偵辦。業者、員工均向檢察官坦承偷斤減兩,僅有三燕公司負責人吳閩育否認犯行。檢方複訊後認為吳閩育犯嫌重大、有串證之虞,當庭逮捕聲押,法院審理後裁定吳閩育五十萬元交保;其他六位負責人、幹部分別諭知一萬元、二、三十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其他員工在偵訊後釋回。

不過,在查緝過程中,竟還有業者嗆聲:「別人偷更多,為什麼不去查?」

業者動手腳 兩手法偷吃步

檢方發現灌充業動手腳的手法有兩種,一是在電子分裝器電腦內設定法定誤差值一%或更高數值的灌充標準值;二是故意將兩條保護瓦斯桶橡皮圈的重量(約一六○公克)加計在瓦斯重量上,兩項合計平均誤差至少一.五%以上,即每公斤瓦斯短少逾十五公克。若以一般家庭常用的二十公斤桶裝瓦斯計算,每桶平均少掉三百公克,甚至有誤差達一公斤的狀況。

檢方指出,經濟部明定「桶裝瓦斯重量誤差值不得超過一%以上」,但「法定誤差值」不等於「標準值」,瓦斯公司灌充時必須以二十公斤為標準值灌充,不能把經濟部允許的一%誤差值當作標準值,欺騙消費者。不肖業者灌裝瓦斯時,故意灌裝重量不足的瓦斯,經不知情瓦斯行配送到家庭用戶。

檢方說,以台南縣市約六、七家瓦斯灌充公司,如以銷售共五千噸計算,業者每月偷斤減兩的瓦斯重量約七十五公噸,目前每公斤瓦斯牌價約台幣十六.五元,每月合計詐騙民眾一百二十三萬多元。

不易被察覺 檢斥業者可惡

檢方指出,每支鋼瓶被偷的斤兩雖為幾百公克,量不是很大 ,也不易被察覺,但聚沙成塔、累積下來便成可觀的數量,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民眾日子苦哈哈,業者還故意偷斤減兩,行徑相當可惡。

消保會今年一月份便曾全國大規模抽查三百六十七家瓦斯行,發現桶裝瓦斯偷斤減兩的不合格比率高達六成六,另七十八家分裝場,不合格比率約近四成。針對南檢查獲業者偷斤減兩弊案,消保會指出,將增加突襲檢查頻率、嚴格處罰違法業者,並公布優良及不合格業者,供民眾參考。




口木說法:

以前有一個米商,生意興隆,中年致富

晚年卻得了大病,躺在病床上數年不起

臨終之前,把他的兒子叫到跟前,對他叮嚀

「你知道我們家為什麼有錢嗎 ?」

兒子搖頭 …

他說:「把米秤拿來 … 」

兒子遵命,他於是解開米秤的秘密:

原來米秤被動了手腳,所以賣出去的米,永遠都會少了半杯

兒子頗有善根,聽聞之後,馬上懂得父親的意思

兒子說:「爸! 你放心,我馬上把這秤丟了,我們家從此要老實做生意!」

老爸涕泗縱橫懺悔,含笑而去,最後得到善終!

兒子將家中財產半數捐贈貧苦公益,立下家規,子子孫孫不得偷斤減兩 …

善哉!

因果之律,絲毫不爽

吾人切不可以惡小而為之

須知: 纖毫之惡,若日積月累,仍為大惡,足以障道!

我們若能在小處關心、大處發心,則積功累德之效,漸次可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alin0913 提到...

同意!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我自己也時常警惕自己 雖然也時常犯錯 ^_^"

YAYAY 提到...

我都跟我老婆說 怎麼會有口木這麼厲害的人 知道的東西有夠多
跟大多醫師只會看診 差很多
最了不起的是還跟大家分享心得 太佩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