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口木談保險

上次我去銀行問保險

業務員一直叫我要買醫療險 …

後來,我說: 「我是醫生」

她馬上說:「哎呀,不早說 …」

笑一笑,就不敢再推醫療險了

當然,誰會比醫師更了解醫療險在搞什麼飛機

因為我看起來很年輕,不像主治醫師

每次病人說: 你剛畢業啊 … 怎麼那麼年輕就當醫師 ?

我就說: 我當醫師已經第十年囉 … 十年前大家就那麼說 …

一個人 最容易生病的時間,就是兒童期,和老年期

過了幼兒期,一直到中年期,這段時間生大病的機會不高

但多數人都在這段時間投保醫療險

其實這段時間,容易出險的反而是「意外險」 (年輕好動)

如果要保終身醫療險,我認為應該從嬰兒期就開始保

等兒童期,就著重在意外醫療險

等到老的時候,醫療險就爆貴了 …

不過那時候也有一些積蓄囉 … 有多少錢醫多少病啦

把身體養好,多存點錢,真的生病靠自己。

現在保終身醫療險 …

等五十年後,再回頭靠這張保單 … 我是覺得有點好笑 …

連AIG都會倒了 … 我很難相信哪一家保險在五十年後還一定會理賠

終身醫療險不是不值得買

但要知道他的意義何在

經濟能力差的,保費會造成付擔

經濟能力好的,其實保險本身的幫助也有限

簡單說,窮的人,可能會因為投保而覺得更窮

富的人,就算不投保,自己也看得起病

所以,只有保險費用低,但保額高的保險,才容易感覺要保險效率

所以我一定會保意外醫療險 就是這個道理

保障本身就是針對不可預期,可能發生的事情,做押注

這就是我說,要先搞懂保險的意義何在

再來就是看條文

條文本身,每項給付條件都不一樣

沒念過醫學的,一定是霧殺殺

其實多數的重大疾病,健保都已經有給付了

以保險本身的意義來說,就是「備不時之需」

既然健保本身已經可以cover多數的支出,

那麼醫療險的效率就會降低

但前提是健保給付的水準不再年年下降

因為熊熊年紀小,我認為未來的健保會每況愈下,

所以孩子的終身醫療我會保

另外還要考慮通膨的因素

現在保日額1000,等到了三十年後給付,

那時的1000元,可能只像現在的100元

但你已經繳了三十年的保費的 … orz

除非五年十年內就得病 …

不然考慮到「終身」醫療,等老了,其實保額應該都不夠

這樣算起來,一年一年保,其實也ok

真的要保,我覺得就保貴一點的,實支實付

雖然貴,但比較有意義

基本型的,主要就是住院差額比較有感覺

年輕時不必買太多 …且戰且走吧

現代人的保費都支出很重的比例

其實可支配現金的多少,決定了生活品質啊

保險該保多還是保少,真的很難拿捏

第一個就是要找到工作

有工作,就有健保和勞保

這才是效率最高的保險

沒工作,就是次等公民,只能保爛爆的老保 …

有癌症家族史的,癌症險買一些

癌症風險低一點的,癌症險就可以等老一點再買

開車在外的,意外險保高一點

房貸太高的,就保些房貸險

車子太貴的,車險要保好一點

怕活太久 … 年金險就買一些

怕活太短,壽險買一些

什麼都怕,就什麼都買

怕錢太多,就全都買

什麼都不怕,什麼都不買,日子也照樣過啊


我是假想「自己開保險公司」啦

老爸的退休金、老媽的收入、老婆的存款,通通存到我這邊來

我不相信我的理財效率會比保險公司還差

(至少我2008年的操作績效打敗所有的保險公司啊)

反正有狀況,現金為王,我自己買單

手上有個幾百萬上千萬的約當現金,什麼急事都不怕

親朋好友互相幫忙,其實大家的保費也都可以省了

我認真試算過很多的保險

結論是 現在的保險都太貴了

而且體質好的保險公司保險更貴

算到最後,我才決定發展自己的家族自力救濟保險模式

靠人不如靠己

但要這樣做,要有條件

對一般收入的人來說,基本的保障,還是應該要規劃

保險真的要看自己的能力

薪水低的,也不必保太多了

結論: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囉

先有工作,先有錢,再來談保險

保險慢慢加 …

保險年年都在喊漲啦

真的漲過頭,大不少不買終身險,改買定期險就好

公司有團保的最好啦

同事約一約,五個人就可以找台銀團保,便宜很多

定期險一年一年買,保障也不少

其實大家就是怕麻煩而己 啦

才會想保一次就終身

就跟基金理財一樣道理

簽個約定期定額扣,就躺著等獲利

這就是人性啊

不然汽車險也來保終身啊 不也很省事嗎? (紅豆泥 ?)

商人就是抓懶人心理,才有爆利空間嘛

活到那時,其實心態也不一樣了

我很多病人

過了八十歲,每個都說: 活得很無聊

有些身體不好的,一身病也不想醫了,

他說: 早點走,多好啊!

等到八十歲(五十年後),現在的保單已經不敷使用了

真的怕長壽,年金險比較有意義

能活到長壽的,大概也沒什麼大病,醫療險那時也沒什麼意義了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是八十歲

不算那些早夭意外的 你我活到八十五是正常的

老人的保單很貴

我爸媽過了六十歲,我只買意外險和儲蓄險

醫療我就靠自己

但因為我是醫生,自己懂,所以立足點不同

我都是說我自己的條件啦

不見得每個人適用

保險量力而為

有當然好,但多也不見得就好

買個心安就好

保費若造成過多付擔,就不好

把身心都交給佛菩薩去操心...不用太庸人自擾...

你什麼都要自己操心,那佛菩薩就不必幫你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