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災難因果故事

明朝早期有三位治世能臣,由於三人都姓楊,所以史稱他們為「三楊」。

「三楊」之一的楊榮其祖先曾有一段救人積德的故事。

楊榮的祖先三代都是劃渡舟的船夫。從古到今常有水災發生,有時大水沖毀了房屋,溺水的人們,居民的財物,都隨著滔滔的洪水漂流滿河,很多搖渡舟的船夫,都乘機大發橫財,爭著撈取漂流在河中的財物,滿載而歸。可是楊榮的祖父乃至曾祖,雖然都是貧窮的渡舟夫,卻不為滿河的橫財而動心,從來不做乘火打劫的事情,一點也沒有撈取河中的財物,只是全心全意的救助水災中沉溺的人們。

那些從他們被救起的災民,因為都是家破人亡,也無法報答救命的恩德。因此其他撈取財物的渡舟夫都成了富人,獨有楊榮的曾祖及祖父,只救人而不撈財,還是貧窮依然。鄉人們認為姓楊的渡舟夫錯過了千載難逢的發財機會,暗暗譏笑楊氏一家人真是大傻瓜。

到了楊榮的父親一代,家境才漸漸的寬裕。有一天,一位道人經過楊家的門口,對楊榮的父親說:你的父親及祖父積了很大的德,子孫應當顯貴,最好把你父親及祖父葬在某地。楊榮的父親按照指示的地點安葬,後來楊榮誕生,自幼讀書很聰明,二十歲就考中了科舉,歷四朝元老,官居相位二十年,凡五十年,為明朝政治、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楊榮以勤政正直,安定社稷而被人譽為一代名相,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宰相之一。而且皇帝還追贈他祖父及曾祖父同樣的官階,從此楊家子子孫孫都很興旺。




正逢新87水災當前 … 我回想起曾讀過的這段因果故事

更堅定我要努力捐助救災的決心!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千萬不要以前眼前無報,轉眼卻是三塗與天堂之別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Malone 提到...

不過我覺得不能為了所謂的因過報應而去做善事~而得要發自內心才有意義啊!

口木 提到...

因果報應是自然而然的事。說出來只是要讓大家知道這道理。就好比我們不是想到地心引力而停留在地面,而是地心引力自然而然就作用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