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學佛心得交流–因果福壽

壽命天註定

壽命是定數,但定數仍有變數
古代人平均壽命四十歲,七十古來稀
但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近80,
沒活到70可能都算夭折了,這是依報福報不同,
現代人有長壽的報,但精神上卻遭遇很多折磨。

我舉個例子:
一個員工,每個月的薪水說好是四萬元
如果他表現好,獎金會多一點,表現不好 …
遲到早退, 會扣一點
講好的月薪是定數,其它的增減就是變數
把壽命的定數比成固定薪水,
增減項就是善惡修為造成的增減囉

此方有大災難

我昨天清晨夢到可怕的境界 …
本來在夢中愈來愈覺得恐怖,突然我提起一個正念:
「夢是顛倒,此境非真」 …
馬上夢境收縮起來 … 我就醒來了
這些境緣,提醒我們要加緊用功,迴向給有緣的受苦眾生
平常就要保持念咒的習慣,夢中才能做主
我之前好幾次惡夢 都是夢中念佛就解脫

佛號也是咒語,單一句佛號 就是無上密咒
可以發心持咒或頌經 迴向法界
做夢時心清境 所以會感應到法界的訊息

地震、水災,都是此地人心不平不淨所引發的
共業中有不共業 我們是業重眾生中的佛子…
要用功修持 自度而後度人
心量大 功德就大
眾生就是自己 …
迴向給別人,就是真正迴向給自己
迴向是一種擴大心量的觀想
為什麼念佛持咒念經要迴向
就是避免修行人長養自私自利的念頭
一早吃早餐,念供養咒,供養什麼 ?
念個咒 真的就供養佛法僧了嗎 ?

我是這麼想的 … 早餐 供養我的肉身
我長養肉身,再用我的肉身,去服務眾人
我見眾人,皆如見佛,以恭敬心服務人,則同事佛

此清淨心則僧 … 以清淨心事佛則為法
另則 … 感念供應早餐的一切人事物,

知我此食乃眾人成事 … 一切皆應感恩
活在感恩的世界裡,再起來以己身服務眾人 …
這就是念供養咒的意思吧

法力,來自念頭的轉變
我看診時,看到每個病人,
不論老少美醜,我都視他如佛 …
幫佛看病,實則為自己醫病 …
我以前雜修兼修,現在懂得專修
家人喜親近觀音法門 … 我勸他們念普門品

我現在就專心念無量壽經
念一部約需一個小時,念得慢一個半小時
可以分品來念,其中第6品,就是48大願
等同西方極樂世界的大憲章
法藏比丘在因地上發願如此,故成就極樂世界
無量壽經第32~37品講人天因果
可以和太上感應篇做對照,道理是相通的
等熊熊大一點,我會教他背誦無量壽經和太上感應篇
小朋友不懂意思沒關係,但腦中要記得這些典句
以後長大自然會用得上

我在六年前有陣子天天念,所以念得很熟
後來我又跑去念金剛經
念來念去,最後還是回頭來念無量壽經
現在大概一部一個小時多一點
跟小學生一樣,照課本念而己啦
重點是恆心專心

其實 無量壽經 又叫 大阿彌陀經
相對之下 佛說阿彌陀經 就等於 小本的阿彌陀經
還有一本 觀無量壽經,三經合稱「淨土三經」

淨土宗的大經就是無量壽經
禪宗的大經就是金剛經

大悲咒的法緣很廣,很多人喜歡持誦
就像很多人喜歡拜三昧水懺
許多人喜歡念觀音聖號勝過彌陀聖號
觀音菩薩與此地眾生特別有緣份
念觀音聖號和念彌陀聖號無二無別
念經先求專心念熟了 … 自然有感應
行有餘力,再來深入求解

一般要迴向給亡故親人,我會建議念地藏經
其實念無量壽經也可以
任何一經典 聖咒 佛號 都有幫助

地藏經有講到六道輪迴的真相 冥陽兩利
地藏經是學佛的基礎
初機學佛,要先從因果教育開始
先讀 了凡四訓 再讀 太上感應篇
我之前提過的余淨意遇灶神記 也是因果啟蒙教科書
一定要對因果報應的真相充滿信心,
之後對佛菩薩的教誨才會生起真信

很多人隨口就批評:
因果是講來騙人的 … 前世今生那個沒有用
這些毀經罵教的口業很重 … 很容易就會犯
很多人以眼前所見的短暫現象,就評論:
做好事沒好報,做壞事才會有好報 !
這就是愚昧不明… 自誤誤人

台灣現在佛道不分了,很多廟也會放佛經
現在很多假佛道之名,實為斂財的邪書
所以看佛書也要張大眼辨明邪正,以免受害。

我在大學時期,看了很多佛書
那時候看書很快 一本書可以一兩個小時就看完了
不過我的機緣不錯,一開始就接觸很多正法書典 …
沒有讀到邪書,因為這些都是出家法師幫我選的
我那時候愈讀愈有興趣 … 一本接一本
不過大學來到台北,受世俗紅塵污染很重 …
就慢慢忘記這些教誨
一直到大學畢業後,才慢慢回復學佛

道教常稱 「觀音佛祖」,
就像有人不喜歡拜彌陀觀音 …
有人專拜 釋迦牟尼佛 ,也有人專拜 彌勒尊佛
就有人覺得奇怪啦 !?
觀音是菩薩,還是佛 ? 彌勒是菩薩,還是佛 ?
其實兩個身份都說對了!
他們是倒駕慈航 從佛位示現等覺菩薩。
菩薩是同學,佛是老師,
老師故意裝成同學來教導你,實在是慈悲到了家!

扶乩是鬼神之意,鬼神也有小神通,他們也想做些好事
拜師就要求明師。明師 就是正法的根源
淨土行人真要拜老師 就要拜阿彌陀佛當老師
無量壽經 就是阿彌陀佛指定的第一教科書
每天念阿彌陀佛 就是親近阿彌陀佛 大導師
當阿彌陀佛的好學生 未來的成就 跟阿彌陀佛 無二無別

心經 幫你找到自己的真心
遠離 妄想 分別 執著 就是真心 本心 佛心
很多佛法提到的觀念過去無法想像
現在有科技 卻驚覺相似!
佛經講的 週遍巡歷 …
理論上 要分身 而且速度很快 … 才有辦法 供養諸佛
現在有網路科技 卻讓我們有類似的能力
今天我有心得 … 可以發表在網路上,
同時就可以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 供養諸上善人
我不一定要開一個學堂
比如我現在有一個網路聊天室,
大家在不同的地點,就可以同時討論學佛的心得
科技用在正途,非常 powerful!

學佛,會愈學愈順
自己的命運也會愈來愈好
業障消了 … 身體會變好,就連經濟情況也會變好
我們家就是個例子
從十年前負債千萬,現在負債已經少多了
我原本也差點被負債壓得喘不過氣,
現在已經覺得不被金錢所困了
我只做到一小部份 利益就很明顯
斷惡修善的效應真的不可思議
往後的日子 還要加用功才行

人只要能真心悔改,都可以成佛!
成佛都可以了,壞人想當好人,有何不可 ?
這個社會,有這個心量接受悔改的人嗎 ?
幹了壞事 … 還好年輕,發現得早 … 也接受了處罰
所以 … 做壞事,只怕別人不知道 …
只要能早點被抓到,就有機會悔改!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6 意見:

Unknown 提到...

我快瘋了~不小心刪文又再打一次="=...!
我恰巧與你相反~大學時期特別對佛法有興趣~但進入社會步入婚姻~開始起惰性.怕麻煩ㄉ故意遺忘祂.今日受教~好比當頭棒喝~感恩ㄚ!
請教口木醫生一些問題~煩請開示~哈^_^
1.你打算在小熊醬多大時~教他唸無量壽經與太上感應篇?我也想和我家貝比一起學習!
2.小熊醬為何叫熊熊?該不會是你希望股市永為熊市吧?ㄏㄏㄏ^^"
3.(佛 是大轍大悟的 菩薩)是指人人皆是佛~若能大轍大悟即成菩薩嗎?
4.經書去哪買?現在想想~我看過的書~大多是朋友贈與^_^"
5.念經可中斷嗎?例如上廁所~接電話等鎖碎事!什麼時間最恰當?
6.我有一種(猜)的直覺特別準!
例如:a:上週參加朋友廟裡普渡~眾人擲杯爭當爐主~未開始前~我已告知一陌生人他會擲得爐主!b:我老公的老闆想標一塊地~未開標前~我已告知老公不會得標.但老闆去廟裡問事~卻得到(有機會)這答案.c:見其人面相~即知此人心性趨向善或惡~其準不已!d:與人猜拳~10勝9~總猜的出對方的想法!e:烏鴉嘴~說完總會發生!
請問:為何我會如此?有時準到我會感到恐懼!
且每每說完~我便生病!是巧合?還是我不該再去做(猜測)這事?
7.請問你的wife也入菩薩道嗎?既成夫妻~磁場該是相同的吧?我也想引領老公學佛~但他相信卻不願付諸而行!常聽他道盡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很難想像身為一個業務經理~還能保有純樸善心與赤子之心!他不學佛~實在太可惜了!
你若是我的老師~肯定瘋了="=
因為我總有問不完的問題~拍謝拍謝^^"
ps:偶然看你談論政治因果論與預言說~請問這兩年會發生什麼大事?我必必剉ㄋㄟ= ="
又該做什麼因應呢?不會要統一了吧?="=
謝謝你^____^m

慈悲心 提到...

Hi candy0516,
分享個人部分心得
3.(佛 是大轍大悟的 菩薩)是指人人皆是佛~若能大轍大悟即成菩薩嗎?
Ans:佛是梵語,即古印度語,意思為覺悟之人,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圓滿的智慧.
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簡稱,意思為覺悟的有情眾生,智慧未如佛圓滿,分為52位階,因此從初發心到成佛的過程,就好比我們從幼稚園一直唸到博士一般.
4.經書去哪買?現在想想~我看過的書~大多是朋友贈與^_^"
Ans:經書或佛珠等法寶並不需要買,各地的淨宗學會都有結緣品跟大眾結緣.
5.唸經可中斷嗎?例如上廁所~接電話等瑣碎事!什麼時間最恰當?
Ans:個人認為以一氣呵成為佳,因為唸經唸佛以誠心為主,心若誠,則精神專注,心無旁鶩,自然無瑕注意瑣碎事,所以這也是檢驗修行功夫的指標,這是個人小小的體認,當然一開始功夫淺,難免分心,要耐住性子,勇猛精進,自然功夫深厚,佛也在經中說過,世出世間一切法,得成於忍.要吃的了苦,才能有成就.

Unknown 提到...

謝謝木木醫生的答覆!我會努力ㄉ="=
現在就好比是出生ㄉ娃兒~努力學走路> <" !
上週參與廟會還有發生一趣事!
廟裡每年都會(辦桌)供信徒與廟會委員我吃.
在舉辦的前幾天~收到一匿名信!有趣的是~
此人既不為錢也不知為何的告知廟方!
他們是一群有組織且紳士的成員(8~60歲..約有300名)~專門混入各大廟宇白吃白喝(辦桌).
他還告知廟公~他將會以何種方式進入~並叮囑廟公要特別注意(酒.煙...會打包走).
最後他還為廟公想了最好的解決方式....
(乾脆每年都預算他們5~10桌的份~以免其困擾.廟會也因此越為熱鬧!這也表示廟方是歡喜請他們吃飯的~這樣他們也不會背負著白吃白喝的罪惡感)!
朋友請我幫助想點子對付!
我聽完這事~第一個念頭就是(憤世嫉俗)
於是替他們想了2個法子:
1.就以歡喜心~請他們入座.
2.把每桌以個人名字以控管.
3.把(辦桌)搞成自助式般~入口拿餐券~哈!
最後他們選擇了第2個方法並成功防守至廟會結束.
當晚(辦桌)我觀察這些人~皮膚都特別很黑.眼睛是恍神的.每人都帶一小包塑膠袋.但衣服都是乾淨的~新的!
我覺得~是有人拿錢請遊民換上新衣服去吃飯.
很想聽聽你的想法?你以為如何呢?他的用意是什麼?要訴求什麼?或者是我的錯想~只是單純的想(白吃白喝)?
沒關係~你可以不回答^__^
我是想到蝦米就說蝦米的人^__^
我知道你很忙~謝謝你抽空為我解釋佛法!

Unknown 提到...

慈悲心你好^__^剛回完信才發現你是(慈悲心)不是(木木醫生)^^"
我是個很糊塗的人~ㄏㄏㄏㄏㄏ!
沒辦法!生完2個貝比後~腦筋就很不靈光的說="=
謝謝你為我解答~我把你的來信誤以為是木木醫生了~哈!拍謝拍謝^_^"
我會用心去學習佛法的~請問你吃素嗎?
不吃素就有莫大的罪惡嗎?
你每天唸經嗎?也是唸木木醫生推薦的(無量壽經)嗎?
可以躺著唸經嗎?我知道這不禮貌!
但每天躺在床上~未入眠前~總想唸唸(心經)但又覺得不禮貌的作罷~可過一會兒又會冥想自己正打座的唸起心經!但起身而坐的我~又不想唸了="=...so~上天可容我夜深人靜時~躺著靜唸(心經)嗎?我覺得一天當中~就屬這一刻最令我的心感到清靜~安寧!
所以為何總有人說~不要在夜裡唸經ㄋ?
但我卻老想在夜裡唸經!好掙扎ㄛ="=
難道~學佛定要如此嚴謹嗎?不能隨喜?
咱們就將錯就錯~既然我回錯信~就想請問你~我信上所提及的(廟會白吃白喝事件)!
請問這事讓你有何想法?謝謝!

慈悲心 提到...

Hi Candy媽,
妳的方法就不錯喔,第一、第二都好,唯一考量就是經費多寡,經費多就採第一點,經費不多就採第二點並跟對方善意溝通,這樣就很如法了。畢竟廟的經費是來自十方眾生,多少要佈施一些香油錢,不然欠著是無量無邊的眾生,會還不完的。
針對你另外的問題,回覆如下:
1.我有吃素,已吃八年,吃的很習慣,煩惱降低很多。
2.不吃素就有莫大的罪惡嗎?沒有到莫大拉,不過還是有過失的,吃人半斤,來世還人八兩。即使不能常吃齋,肉品儘量選擇三淨肉:不聞殺、不見殺、不為我殺這三種。當然最好多吃素、常放生,這是無畏佈施,會讓人覺得你很親切、祥和,與妳在一起如沐春風、感覺融洽。
3.是的,我每天都念金剛經,祈求增長智慧,辯才無礙,對眾生惠以真實之利。偶而會唸無量壽經,這也是我深入佛法的第一經,聽淨空法師的註釋講解,本經主旨在於彌陀的四十八大願,尤其十八願更是重點中的重點,並且介紹極樂世界的生活環境以及第32~37品,教人如何改過修行。
4. 躺在床上,可在心中默唸佛號。至於晚上可否唸經,其實是可以的,因為在寺的師父都有晚課的,差別在於寺裡有護法神,妖魔鬼怪無法作怪。像我也都晚上念金剛經,在唸經文前,我有啟請八金剛跟四菩薩護法,所以我也並無察覺有何障礙。至於人云亦云、道聽途說說晚上不能唸經,這些人並沒有去深究背後的原因,當然有人晚上唸經而招致障礙這是有的,我們不可否認,但這一定是念的不如法所招致,我個人認為可能原因是唸經未迴向給眾生,所以沒有離開唸經人,即使惡道眾生未存惡意,但其磁場還是會影響到陽世眾生。
5.學佛是很活潑的、而且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如果妳越學越痛苦,我可以跟妳說妳學錯了,那是學魔(磨)了,古時「魔」其實是「磨」這個字,意思是折磨、磨難的意思;學佛是學習覺悟智慧、放下煩惱,怎會越學煩惱越多呢,所以要注意喔,要真信佛喔,雖然我也還未真信佛,但若跟學佛前比,真的是煩惱減輕很多很多了。
一點點心得跟您分享,願妳也能體會這真樂的境界!!

Unknown 提到...

慈悲心~你好^__^
謝謝你ㄉ答覆~我看完很開心並覺得你很了不起^_^還覺得有點羨慕你!
因為:...什麼?還可以請八金鋼與四菩薩護法???好酷ㄛ^_^"
三淨肉是我懂事以來~就開始持之以恆ㄉ^_^
至於吃素~也許緣份還沒到吧!不過~窩邊素我到是開始嚐試了!到也不是非要吃肉不可~反正我本來就不愛吃肉~尤其最近聞到雞肉還會想吐~真是怪了="=???
唸金鋼經可以增智慧?那我也來唸唸看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