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給熊熊的信(1).為什麼要說實話

熊熊,今年迎接你的誕生,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喜悅!

隨時間流逝,你將成長茁壯,而我卻步向衰老

老爸決定把心中的一些體悟化為家書,留待你長大後細細體會

人體的活動,大致可分為: 動作、言語、思想 三大類

而動作表現在外,一般來說不致過度放縱

思想存在心中,別人不容易察覺 …

唯有話語一說出口,馬上傳入別人的耳朵

所以言語的影響最大、最廣、最為直接!

仔細回想,從早到晚,自己一天說了多少話 ?

有些是好話,有些是無聊的話,有些甚至可能是假話 !

什麼情況下讓我們會想要說謊呢 ?

可能是害怕被責怪所以扯謊躲避責任,

也可能想要討好他人圖自己的好處,

甚至是故意以不實的言語來中傷他人

總之,動機就是「損人利己」,說穿了就是「自私自利」作祟。

雖然說謊話眼前會有一些「好處」,

但謊話說多了,一定會有破綻

人不可能記住自己說過的每一句話

細心的人前後一對照,很容易就能判斷其信用真偽

我今天若說了一個小謊,就要再說無數個大謊來掩蓋

到了最後愈扯愈兜不攏,斯文掃地、誠信全失

往後再也沒有人想跟我交朋友、做生意,真正得不償失!

做人做事,第一要緊的就是「誠信」二字

這是立足社會、與人來往的基礎,

一旦失去「誠信」,人活在世上就沒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可言!

誠,就是真心真意!

信,就是實話實說不造假!

把握這兩個原則,即使說真話、不說謊可能會帶給自己麻煩

我還是堅持誠信、絕對不欺騙別人、欺騙自己

因為我了解誠信的價值,所以我一輩子信守這兩個字!

說實話、不說謊,好處很多,一生享用不盡

聰明人一懂這道理,自然而然就知道該如何做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我是常隨手畫張圖~背面再寫信打算留給我貝比們長大後看(因為~總覺得我不會活很久).
不過熊熊醬幸福多了~因為口木才華洋溢~舉凡..財經~佛學~人生觀...等!這是我所不及的~看來既然才疏學淺的我~無法留下些什麼~那乾脆留口木醫生的網址好了!

口木 提到...

每人皆有長處。我的手會打結 … 鋼琴練到會發火 … 唉 …

Jenny 提到...

熊熊很可愛,也很幸福。希望"給熊熊的信"可以如涓涓細水,讓我時時可掬以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