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給熊熊的信(2).不要被名利給騙了

看著你稚嫩的臉龐,我知道你只在乎餓了喝奶
睏了好好睡一覺,別無所求 …

這樣的赤子之心,很難在這污濁的社會長久保持

記得我小學時,一直很想當模範生,很想當班長
通常老師會指派功課最好的同學接下這兩個「殊榮」
雖然我功課頂呱呱,偏偏就是愛講話、常忘了帶手帕衛生紙
所以從小到大,幾乎沒機會當模範生、當班長

唯一的經驗,就是小學三年級時,有個新來的代課老師
照慣例,找全班第一名的同學當班長
我喜出望外,歡歡喜喜接下這職位
隔天升旗典禮,我頭上一直打轉:「我是班長耶!呵呵 …」
不多久,老師把我推出去 … 說:「快去領獎!」

原來我們班得到了整潔第一名,
教務主任叫了三次,我都沒聽到
老師很生氣,我竟然第一天當班長就出糗
馬上把我的職位拔了 …
可惜我班長只當一天,之後幾十年再也沒當過班長。

大四那年,我突然想選系代表
和同學設計了很多文宣,還煞有其事地到處宣傳演說
有幾個死忠的學弟妹說一定要投給我
後來政見被攻擊得一無是處,心灰意冷之際,就退出了選舉

不過這次和小時候不一樣,小學的班長是老師指派的,
到了大學,卻是自己參選才有服務的機會
這是年輕人的熱忱,爭取職位是為了服務眾人、奉獻才能

不過現在很多選舉,爭的是名器背後的利益
選上了公職,不思服務人民,成天包工程、拿回扣
殊不知民脂民膏皆應愛惜使用,務使發揮最大的功能
絕不能以職務之便貪圖個人的榮華富貴
否則,圖一市之公產,則全體市民成為我的債主
若圖一國之公產,則全體國民永遠是我的債主
生生世世有那麼多債主,還都還不完
真正得不償失啊!

名利之事,其實是老天註定的
命中有名,名器不求自來
命中有財,就算把門關起來,金銀財寶也會撞門進來

求名、求利,則心中煩惱永遠斷不了
不求名、不求利,命中的名利自然應許

大凡人之罪惡,皆與名利有關
想要斷惡修善,首先要看破名利的枷鎖

了解這個道理,修行就有很好的基礎
一輩子的行持,大概就不會出大問題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