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轉載–急診醫師的價值何在?

【網路文章 轉載】... 作者不詳

一個42歲男性喉癌病患走進急診室說,我今天吐血了…。跟隨而來的大量噴血,讓病人一下子一分鐘不到就喪失意識。這顯然是腫瘤吃破血管造成瞬間大出 血。緊急推進急救區進行插管….但病人的口中滿池的鮮血,抽了又滿,抽了又滿….。顯然他被自己的血液淹死了…。插管困難因為他的脖子硬的像象皮一般…。 千鈞一髮之際,急診醫師拿起小刀,從病患喉嚨一刀割下緊急氣切,火速裝置氣切管將血液抽吸出來…。結果他活了,他醒了。

一個27歲男生早上和朋友打籃球,突然倒地不醒人事,救護車很快抵達現場,很快送達急診室。這是到院前已死亡之個案。心電圖監視器顯示是致命的心室 纖維顫動。急診醫師緊急進行插管、電擊、給予心臟按摩,給予急救藥物,15分鐘後病人開始出現心搏但是心臟已然奄奄一息。緊急聯絡心血管外科進行體外心肺 循環系統葉克膜的建置。病人開始出現呼吸…手腳開始躁動…..。

一個50歲男性因為車禍被送進急診室,病人:醫生我呼吸不過來…。病人開始意識混亂然後昏迷。緊急判斷是肺部損傷導致張力性氣胸,緊急從前胸插入長針.. 嗤的一聲大量空氣噴出~病人說話了:醫生!我!..我覺得!..好多了…..。

一個60歲洗腎病患胸悶來到急診,心跳嚴重緩慢只剩每分鐘20幾下合併血壓降低。急診醫師緊急藥物處理,心跳恢復血壓恢復。

急診醫師的價值在這裡!

台灣的健保,把急診醫療做賤了!滿坑滿谷的病患,有一半以上是不需要掛急診的。台灣的健保制度,讓民眾誤以為急診是 “ 我很急!所以掛急診”,這真是天大的錯誤觀念,於是乎各式各樣掛急診的病人都出現了:因為要趕時間接小孩的,不想等門診的,皮膚癢的,失眠的,腰酸背痛半 年的,長期便秘的,喝完酒後想吐的,門診藥弄丟的….。

前一陣子有一篇報紙文章,有個民眾投書表示,急診醫師夠專業嗎?他的兒子腹瀉看了兩次急診沒改善,最後到家裡附近巷子口的腸胃科診所才看好。基本上 我們應該說這是一個根本上民眾教育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醫生有分科吧!每一科的醫生從醫學院畢業選科開始,每個人有他不同的專長領域。你一定不會把拉肚子的 病人帶去皮膚科診所吧!你一定不會把氣喘的病人帶去骨科診所吧!那你知道急診醫師專長的東西是什麼嗎?是那些大量吐血,腦中風,腦出血,昏迷,呼吸衰竭, 車禍跳樓氣胸血胸,骨盆破裂,腹內出血,血壓量不到休克,中毒,到院前死亡,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血氧分析酸中毒….等等。

因 為這些醫師從醫學生畢業就開始學這些。如果你知道這些,你就可以明白為什麼你來急診看皮膚癢效果沒有巷子口的皮膚科診所效果好; 為什麼你來急診看失眠效果沒有巷子口的身心科診所效果好; 為什麼你來急診看拉肚子效果沒有巷子口的腸胃科診所效果好。因為你掛錯科了你不該來掛急診。相反的如果你是上述各種嚴重的病人之一,巷子口診所甚至醫院中 的非急診醫師一定會沒辦法處理,除非他恰恰剛好是那幾十分科中的正中你的問題的那一科。所以急診是看急症重症的地方,而不是“ 我很急!所以掛急診”的地方。大部分的急診醫護人員都是全部忙得不可開交,所以這些輕症病人不但拖延了真正急症的病患處理時間,還在那裡抱怨急診真是慢要 等很久…。

台灣健保的急診掛號費低賤是造成這種怪現象的始作傭者,急診掛號費應該調整至3000元才合理。如果你的27歲兒子打球猝死醫院急診救活他然後收你 3000元掛號費你覺得值得嗎?如果你的27歲兒子皮膚癢你帶他來掛急診效果又不如巷口皮膚科診所然後又收你3000元掛號費你覺得如何?這就是問題之所在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