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Garmin-Asus M10E導航手機入手心得

當初在mobile01的Garmin-Asus版爬了好幾個月,最後才下定決定入手。
現在WM6.5的機子應該沒什麼人想買了,也因此反應在售價上
我在P商店街看到M10e空機只賣8999,還送原廠電池充座組,加999買了原廠車架車充,
再買水晶保護貼+腰掛保護套,林林總總加起來剛好一萬元加三百,比起原先的預算省了不少。

我最大的需求是行車導航,原本我用的Garmin nuvi255w用了三年都很滿意,
現在常開家裡另一台小車,原本想要再買一台garmin導航,但想到再添個幾千元就可以用導航手機
看看目前WM6.5的手機中,RAM有到512MB的似乎就是這台M10e了!
在這之前我一度考慮買Samsung i8000,但考慮到256MB的記憶體開機只剩不到一百MB,再看看價格,總算下定決定買m10e!

來說說我使用一週下來的感覺吧:

(入手第一天,即把FW及圖資皆升級為目前最新版)

1. WM6.5介面還算友善,對於我這種從WM5 PPC一路用上來的微軟中毒者來說,非常容易上手。對於機器的設定也很熟悉,一下子就可以搞定安裝軟體等功能。但對於電腦比較沒基礎的新手來說,卻不見得那麼容易上手。

2. 運行速度差強人意。 600MHz的cpu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不算強大。光是看個480p的mpeg4影片就會有點卡,玩點小遊戲還可以,但在多工時整個系統就會lag得很嚴重,一方面是CPU不夠力,另一方面就是WM6的先天不良,怪不得GA最後會分家囉,選錯系統了嘛!

3. 照像品質不錯。這陣子我試過Moto X701T,HTC HD2 … 比較起來,反而是M10E的照像品質比較合我的胃口,可惜少了閃光燈的加持,不過我拿來拍一些文件、病患照片,都還夠用,出外隨手拍照還OK。

4. 錄影品質不良: 這大概是cpu不夠力的智慧型手機通病 … 拍出來的影像只能說「聊勝於無」,基本上這功能是可略的。

5. 導航功能絕佳! 不愧是Garmin操刀的作品,導航的流暢度、整合性、介面友善,都原汁原味地導入Garmin navigator。當我把手機放上車架,真的會忘了這是隻電話。其導航表現甚至比我的Nuvi255W專用機還棒(因為他等同1470T的機器)。定位速度也真的沒話說,加上網路功能(AGPS,路況)我覺得這樣的導航機應該沒什麼好太挑惕了。唯一的缺點就是螢幕小了點,不過對於還沒老花眼的我來說,實路導航已經非常好用了。這一點,也就是我會入手此機的最大誘因了。(3.5G網路我用的是中華電信的Mpro,每個月50元可以傳10MB的資料,拿來導航、股市看盤下單就很夠用了。)

6. 系統穩定度不錯: 之前的討論中,網友紛紛表示未遇過當機情形。 我自己用到第二天,卻三不五時就黑屏沒反應,只好拔電池重開機。最後我才找到原因出在「AudioNotes」 … 我把舊版的Audionotes移除掉,更新到Audionotes 1.38繁中版 (非內存版),結果就不再當機了。 如果你也遇到當機的問題,建議你可以先把安裝過的軟體一一移除,才知道是衝到哪一個軟體。如果再不行,也許是中了機王,就要送回原廠檢修了。

7. 通話品質不錯: 這一點很多人都有提到,經過我的實測,確實講電話非常清楚。而且從AudioNotes錄下來的雙向通話都很清楚,今天剛好有雜誌記者電話採訪我,順道就錄了下來,有這樣的功能,以後就可不怕記者寫出來的跟我講的話不一樣囉。

8. 觸控功能是敗筆: 電阻式單點觸控螢幕應該是這款手機賣不好的原因之一。畢竟現在多點觸控電容式螢幕已經是多數玩家習慣的主流了。導航時也應該用指腹來操作比較符合人性。而且M10E的觸控並不是很順手,常常需要點個兩次才行,我試過兩台M10E都這樣的問題,雖然把保護貼取下可能會比較敏感一些,但貼著保護貼比較滑順,總之,我認為觸控真的不算好用。

9. 重力感應系統不順: 主要是在轉向的時候,常會頓一下,比起我玩過的其他機器,我認為M10e在重力方向判斷做得不是很好。我是把自動螢幕轉向關掉,導航時只要一放到車架,就自動會轉成橫向,取下又恢復直向,這樣滿聰明的。

先寫這9點。以後想到再慢慢補充。

以不到一萬元的機器來說,我認為M10E的C/P值真的還算不錯。慢慢用順手後,我也愈來愈喜歡這台機器。過兩年我應該還會換Android手機,到時這台機器就會被打成「專用導航機」了吧。

以上個人心得供各位參考,希望對選購者有幫助。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