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看眼、看心

門診來了一位眼睛過敏的小弟,今天是阿嬤陪著他來的。

阿嬤問:「他近視要不要配眼鏡?」

我說:「近視到了兩百度,應該要帶眼鏡,妳回去跟他的父母討論一下,有空再來配。」

阿嬤嘆了口氣:「他的媽媽六年前意外身亡,現在都是我在帶,我的身體要再撐個二十年,等他成家立業我才能安心地走 …」

我轉頭對弟弟說:「你現在長大了,不可以調皮,換你要照顧阿嬤,你看阿嬤年紀那麼大,還要當你的媽媽,真的很辛苦,要聽她的話,知道嗎?」

弟弟很懂事地點頭,馬上張開手去抱阿嬤,祖孫兩的好感情表露無疑。

輪到下一位小姐看診,她對我說:

「醫師,我剛剛在隔壁做檢查聽到你們的對話,我覺得你真的很關心患者耶!有讓我感動到 …」

我聽了有點不好意思,答道:

「我雖然是眼科醫師,但不只看眼睛,每個病人進來都有他們的故事與心情,適度的關心與安慰是醫生該做的事,畢竟我不是機器人,也不是技師,而是為人服務的醫者!」

下了夜診,開車回家的路上,我的腦中閃過一位三歲喪母的小男孩、以及守護著她的七十歲老奶奶,因為眼睛的小毛病與我結緣,讓我有機會用幾句真誠的話語溫暖他們心房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