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捐款與自來水

有兩個好朋友在自家庭院外閒聊 …

某甲跟某乙說:「前陣子南部淹大水,我捐了五千元給慈X去救災 …」

某乙急忙搖頭:「捐不得! 你要知道,台灣的善款被他們給吸光了,害其它慈善機構快撐不下去了 …」

某甲聳聳肩:「不然,我下次改捐紅X字好了 …」

某乙又搖頭:「你沒聽說他們不是國際承認的組織嗎 ?」

某甲再問:「不然你覺得要捐給哪一家好呢 ? 還是捐給政府機關 ?」

某乙想了一回兒:

「我覺得這些捐錢給這些慈善機構喔,不知道錢到底有沒有用到災民手上,會不會中間被污了,還是沒有把錢用在刀口上;如果捐給政府機構我又很不甘心,這些事本來就是政府應該做的事啊,誰知道善款會不會被拿來綁樁洗錢 ? 你沒聽說上次921大地震的捐款到現在還很多沒用完嗎 …」

某甲嘆了口氣,轉身拿了一把剪刀,就往某乙庭院的自來水管作勢剪去 …

某乙這下急呼:「哎喲! 你不要剪我的水管啦 …」

某甲這才放下剪刀,轉頭對著某乙緩緩道來:

「你知道嗎 ? 自來水從山上的水庫來到你的庭院,中間經過多少的管路,其間至少會漏掉百分之十五的水量 …」

某乙拍拍胸脯,定心下來聽某甲到底說些什麼 …

「如果你擔心水流的過程會產生浪費,那我這就幫你把自來水管剪了封掉,只要你不用自來水,就不必擔心水流浪費的問題了,不是嗎 ?」

聽某甲這麼一說,某乙這下豁然開朗:

「原來你的意思是 … 愛心捐款的過程即便可能產生部份浪費或低效率,但若擔心這些問題而不做愛心,最後愛心就都做不成了,受苦的就是這些災民,對不對 ?」

某甲點點頭,撘起某乙的肩,兩人哈哈大笑,繼續泡茶消磨午后時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