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口木作文教室–文字加工廠(1)

有人問我: 為什麼你的書會暢銷?

我想,有很多因素,但很重要的基本盤之一,就是:文字!

雖然是個醫生,但自以為是個文人

我對於文字的喜好與堅持,可說到了龜毛才能形容。

當Blogger的樂趣之一,就是可以直接在線上編修文字,改到自己滿意為止。

雖然我的文字功不算深厚,但寫專欄、出書的經驗,讓我有些心得

在此分享一些「作文小技巧」,就從基本的「文句整型」開始吧。



Tip1: 文句,愈短愈好!

例句: 以一般的原則來說,這並不是一個非常容易處理的那種狀況,而是屬於一種需要特殊處理的緊急狀況。

修改: 原則上,這並非容易處理的一般情形,而是特殊緊急狀況。

口木說法:

上面兩句,意思完全一樣,但修改過的句子讀起來就是比較清爽、一目了然!

我們浪費了很多生命在「聽、說、讀、寫」許多贅字,只要花點心思,其實真的可以make it shorter!

許多贅語都是習慣養成使用,除了混淆文句的焦點之外,頂多只有充篇幅、賺稿費的附加價值,不過,贅字多的作家通常沒什麼行情啦,所以想成為作家,最好還是及早甩掉贅字壞習慣吧!

Excercise:

原句: 我真的這樣覺得,經濟這種東西並不是幾個專家大家聚在一起說說就可以決定未來應該要如何走向才對,其實反而應該是透過市場的每一個反應還有市場的每一個表現數據才可以最後一起決定走向才對。

說說看,這句子讀起來哪裡不對勁? 雖然都看得懂,你卻很想修一修,對不對?

修修看,說不定你的答案和口木一樣喔!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