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口木作文教室–文字加工廠(2)

上次提到: Maker it shorter!

文字如女孩的迷你裙一樣: 愈短愈好

最後留下的例句若交給我改,大概會變這樣:

原句: 我真的這樣覺得,經濟這種東西並不是幾個專家大家聚在一起說說就可以決定未來應該要如何走向才對,其實反而應該是透過市場的每一個反應還有市場的每一個表現數據才可以最後一起決定走向才對。

修改: 的確,經濟並非幾位專家一起開會就能決定未來走向,而應透過市場表現及所呈現的數據綜合判斷趨勢。

→ 後面那句硬是比較好讀,而且文義完全沒有減少哩!





接下來,就要分享下一招:

Tip2: 加強語態豐富度

人性都喜歡變化,我們聽演講、演唱會,最怕就是一成不變的內容。作文若能吸引人,豐富的語態變化是必要條件之一!

舉例: 我今天七點半就起床,我就收拾書包,然後我出門搭公車,接著我就上學,我上完學回家,我就一直做功課,我發現時間差不多了,我就睡覺了。

天啊! 我瘋了… 我狂了 … 然後,我輸了…

這樣怎麼行? 拜託你行行好變化一下好不好?

上句重覆的句型數一天的流水帳,基本上作文已經零分死當,不過我們還是試著改一改,一張發票救救植物人:

修改: 清晨七點半起床,我如常收拾書包後搭車出門上學去;放學後,我埋首做功課,直到時間已晚才就寢。

用時序連接子句,輔以語態變化,原本悶到絕頂的流水帳總算還能見人,整型成功。





不管是說話還是寫作,豐富變化的句型與語態總是討人歡心。

我再舉個練習題給您試試吧:

例句: 總的來說,我國過去幾十年來的教育政策是成功的,國內的識字率是偏高的,社會的文化水平不算低,我們的文化資產是豐富的,人民是快樂的。

天啊,誰來改一改?


TOSHIBA 獨顯1G戰鬥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