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福慧雙修

「福」與「慧」,是幸福人生所必備。佛門裡常說的:「福慧雙修」,乍聽似為老生常談,細細思索,才發覺凡人能體驗生命的順遂、處處巧遇善緣、則多依循此方向修行而得…

什麼是「福」?

簡單地說,「福」就是俗稱的「福份」,包括壽命、富貴等…時間與金錢上的受用。人生中的福份各有定數,富貴子弟銜著金湯匙出生,衣食無憂;貧窮人家卻得面對物質的困乏、債務的壓力… 然而,享福者卻容易仗勢欺人、多造惡業;在逆境中成長者,卻可能因而砥礪心志,白手起家。所謂「富不過三代」正是此番道理。再者,富貴人家經常不忌飲食、大魚大肉,吃出一身富貴病來;貧窮人家少慾知足,健康長壽乃至於成為百歲人瑞時有所聞,可見 … 雖無人不愛「福祿」,但若沈迷在物質與名利的追逐之中,人們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因此,我們必須認識:什麼是「慧」?

「慧」就是「智慧」,乃一種洞悉事物真相的體悟。所謂「大智若愚」,一個充滿智慧的人,常常做一些看似「不聰明」的事情,他也許不懂得算計人我之間的利害關係,卻總能圓融處理事務。透過「智慧」,我們能夠判斷事理的真偽,了解感官刺激並非真實快樂,對於物質的受用不再執著吝嗇,能夠控制自己的慾望與情緒,在平和的心境裡得到生命的喜悅。

如果我們只修「福」不修「慧」,就容易陷入享福造罪的惡性循環之中;相反地,若我們只修「慧」不修「福」,則無福消受的結果仍是一事無成。是以,唯有修「福」又修「慧」,一則生活受用俱足,又能保持心性清淨不染污,猶如帶角的老虎,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行善,可以積福;保持心情平靜,就可以培養智慧。在每一天的作息之中,我們若能時時提醒自己:福慧雙修!必然得以提升自己生命的品質。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