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人生之要,莫過修行

2010/4/17 口木聊天室

GreenMax:網路上有人說他只要開始念地藏經就會全身酸痛

口木:
念經有功德力,就像良藥苦口,很多人一開始念不習慣,就放棄了。

就好比,有高血壓患者只要一吃降血壓藥就會全身無力,所以不肯吃藥
有流浪漢只要一把身體洗乾淨 就會全身發癢,所以不肯洗澡
我之前有個青光眼患者,只要一點藥,眼壓降下來,
就會覺得看不清楚,所以堅持不點藥,不到半年就瞎了


GreenMax:地藏經是什麼用途??

口木:
凡夫是病人 佛是醫生 佛經是藥
眾生排斥佛 就像病人不願看醫生
排斥佛法 就像生病不願吃藥一樣
人們不承認自己有錯 所以無法回頭

GreenMax:我看有人的回答是,念的人罪業重才會這樣,這倒是引起了我一點興趣

口木:
大概是這樣,但說到別人罪業重,被說的人就會生氣
因為多數人不相信輪迴 所以只看到今生沒什麼什壞事 不相信生生世世的因果相續
這時節 要說因果聖賢教育,很難!
現代人只對名利自私自利有興趣
講重要的事沒人想聽,講實話會被仇恨,講謊話會被崇拜信仰
現代人的我執很重 自以為是
聽起來不順耳的 就會強辭奪理 誰也不服誰
講不過 就會斥責對方迷信

GreenMax:問題還是在因果難以證實

口木 :
因果是自然律,簡單的因果是可以證實的
假設我現在不在電腦前打字,綠大你不會看到我的訊息
種紅豆絕對不會生綠豆!

GreenMax:有呀~ 種錯了

口木:
種錯成綠豆,所以生綠豆 ? 這就是巧辯囉!
眾生的習性就是好辯 所以 說法難,是辯者多 信者少
就像說法者有無礙辯才 但人們在辯證的過程中,反而模糊了對佛法的了解
所以禪宗有各種修行法 不直接跟你討論經教佛法
叫你去參話頭 參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就是不希望初學者迷在文字相上 把時間浪費在辯論之中,反而壞了修行機綠

GreenMax:就像誦經、吃素 也只是方法 而不是目的?

口木:問綠大,你從彰化 去做高鐵 開車要怎麼開?

GreenMax: 永安街 金馬路 台一 過大橋 左轉進高鐵站

口木:
好! 你的目標是高鐵站,你要借道 永安街 金馬路 …
那你會不會走到金馬路 就停下來,說 高鐵站到了 ?

GreenMax:當然是不會

口木:
所以,你去高鐵站經過這些路,沒有這些路,你就無法很快到高鐵站
這些路幫助你找到高鐵站,但這些路本身不是高鐵站

如果佛法的究竟精義 比喻成高鐵站
你住在彰化市,比喻成你目前所在的境界
要從我們現在的凡夫境界 連通到 佛菩薩的境界
中間的道路 就是佛經
你走快速道路,會比較早到
你也可以走一般道路 一樣會到 但會比較慢
所以佛有千萬部佛經 八萬四千種法門,任你選擇
但最終的目的地都是一樣的

GreenMax: 最終目的是什麼?

口木: 成佛!
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就是佛的面目,我們本來就是佛

GreenMax:一定要的條件是什麼?

口木:去妄想 分別 執著
佛若有妄想 分別 執著 就是凡夫
凡夫若去妄想 分別 執著 就是 佛
佛與凡夫 無二無別 只是境緣不同
佛就是找到自己面目的凡夫
凡夫就是忘記自己身份的佛

GreenMax:那要如何找回身份?

口木:
就像 你把一塊金磚 丟到糞坑去
撈起來,大家都說 好臭 丟在地下
裹著糞垢的金鏄 就比做是凡夫
哪天金磚被拿去洗乾淨了,大家才發現,唷! 原來是塊寶貝黃金啊!
即使包裹著最臭的糞垢,仍無損於金鏄的本質
所以 金磚 要回復金磚的價值,很簡單 把外在的污垢洗乾淨就得了
但有些金磚,外垢太厚 沒人相信他是金磚,永遠被丟在地上

GreenMax:怎麼洗呀?

口木:
我剛說的 污垢 就是 妄想 分別 執著
去掉 妄想 分別 執著,洗心革面,就是修行成佛的過程!

GreenMax: 解釋一下 妄想 分別 執著 ?

口木:
對宇宙人生有錯誤的見解 對人我之間產生分別 並執著於錯誤的認知上
就好比 以前有科學家說地球是圓的
馬上就被人圍攻,因為所有的人都人為地球是平的,無法接受正確的說法
佛跟眾生說 有因果善惡 有六道輪迴
眾生無法接受 就把佛斥為邪神 把佛教斥做迷信

GreenMax:因為眾生沒看到證據

口木:
過去無法證實地球是圓的,地球繞著太陽轉,
所以說出事實的人,都被當成公敵,
等到科學進步到可以證實時,當初說出事實的人,早已枉死
其實當初科學可以用物理數學證實,
但多數人看不懂也不願意相信,所以講出真相的人反而被誤解
人類史上幾千年下來,佛教說出的許多事實,已一一被科學證實
佛經傳了兩千多年,至今仍迄立不搖,可證釋迦牟尼佛確實是大智慧長者

GreenMax:比如說哪些事?

口木:
佛說有無量世界,古代認為只有一個世界
待太空學發顯之後,證實佛所說的宇宙量度無誤
佛說時間過去無量遠 未來無量長
心經說 :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以前人看不懂,愛因斯坦相對論出來後
這才知道 物質與能量可以互換
阿彌陀經說: 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 同時供養無量諸佛
以前人看不懂,等到有網路傳播發明之後,
這才發現真的可以在同一時間與不同時空的眾生交通
阿彌陀經說: 諸相於寶樹間見 … 隔著十萬億佛土,仍能見相,
在沒有衛星網路之前 沒人能人能想像
細心一點的人,從近代科技去證實佛經所言,就會增強對佛經的信心
佛經教確實領先科學,科學落後在佛教
科學愈發達,愈能證實佛教
還有很多例子,真正深入佛教 隨時可以發覺
NASA有一群物理學家,專門在研究佛經

GreenMax:人可以穿越時空嗎?或是在空間中跳躍?

口木:
可以穿越時空 本來就可以
時空也只一種錯覺
你在做夢時就常在穿越時空了
因為做夢時心是清淨的 所以恢復這種能力
很多人說孩子有超能力 其實是因為孩子的心清淨

GreenMax:但是我都夢到不相干的東西

口木:
因為大人的心散亂,連做夢都不老實
有定功的法師,入深禪定時 可以穿越時空
超能力沒什麼了不起,這些都是本來就應該有的
我們現在丟掉這些功夫

GreenMax: 定功?如何陪養?

口木: 修習定功有一定的步驟方法
簡單來說,就是把雜念壓下來
心定一念不生(而非萬念俱灰)

金剛經有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六祖慧能大師聞之開悟
這句話可說是般若真義金鑰
後人講的 「無住生心」 就從這句而來
因為六祖從金剛經開悟 所以此經即成禪宗大經

怎麼又說 「無住生心」
一旦生心,就應該不是 一念不生了
無住 講的是不執著 去妄想 破分別
這是講 「戒、定」的部份

有了戒,由戒生定,定再發慧
心中充滿了智慧,這時就會生心,發出來的 就是般若本智
如果只有無念,那麼石頭就沒有念頭
所以一個人坐在那邊,什麼都不想,那死人就得了
活人不可能什麼都不想

GreenMax: 如何才能做到入定生慧

口木
無住生心,教我們要,放下妄念,留下淨念
去掉妄念,就是入定
留住淨念 就是生慧

我打個比方
妄念和淨念的區別?
今天有個白內障的病人來找我
他視力只有0.1,看起來很嚴重 需要開刀
他說:「醫生,我沒有錢自費買水晶體,你可不可以用健保幫我開刀?」
我心裡想:「這窮人,沒錢還敢來開刀 …」
我笑笑說:「婆婆,前面需要開刀的人很多喔,你要排隊喔…」
請問,我這時是妄心 還是真心

GreenMax:口是心非 妄念!

口木:
對 ! 我身為醫生,本職就是為病人解決問題
如果我把自己能不能增加收入 這個「妄念」 擺在病人能不能得到幫助的前面
那就是「妄心」干擾「真心」的結果

反過來說,今天有個病人,視力0.8,但他想自費開白內障
雖然我可能可以增加收入,但我還是依專業 判斷他可以暫時不開刀
我寧可先幫沒錢而視力差的病人先用健保開刀
那我就是放下想賺錢的妄念,真正把病人的需求擺在心裡第一位
請問,我有沒有發真誠心 ?

GreenMax:嗯~ 這是真心!

口木:
所以,修行,絕對不是一念不生
而是要先放下人我是非,把心思專注放在重要的事上
所謂重要的是,就是對多數人有利的事,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利害

這道理很簡單,但人們多半只拿來要求別人 忘了拿來要求自己
所以啦 我說 修行 學佛 非常生活化 很活潑
不必講太高深的學問,把道理搞懂,應用在生活上 就非常有威力

GreenMax: 那道理是什麼?

口木:
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的 佛經都有教
想知道 為什麼不去學佛呢 ?
那麼好的東西,那麼好的課本,免費放在佛寺道廟 沒人想拿
電視台有免費講經的,也沒什麼人想看
大家一想到:「喔 … 佛教我們要縮小自己 放大別人 ,要利人先於利己」
就不肯幹了 … 都去學自私自利的事去,那就走偏了。

GreenMax: 說實在的,電視那個我看不下去

口木:
沒關係,口木說的你聽得進去就好
時代在進步 佛教也得跟著進步
大家不想學佛 只想學賺錢
所以我就搞個談理財的blog,再騙大家來學佛
傳道 就得順應眾生的習性
我來新竹就學講客家話一樣的道理
入境隨俗 不要跟大眾唱反調

GreenMax: 錢是在這世上不能缺的東西

口木:
賺錢是好事,但為了賺錢違失自己的真心,就是壞事了
賺該賺的錢、自在的錢,利人就是利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我這幾年的體悟,人生最重要的事
莫過於 修行、學佛,其它的都是其次
但學佛也不能把一切放下,反而要把俗事做好
要當好爸爸 好老公 好醫生
什麼都做得好,別人才會對佛法有信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投資 提到...

口木兄說的對極了
人生之要、莫過修行
人來世上一遭、汲汲營營
跟愛人如何親蜜最終還是各自飛
跟家人感情如何深重最後還是自己走向歸途
就算你賺取到如王永慶般的財富最終還是兩手空空
只有修行 才能累生累世帶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