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現代人修行方法

GreenMax:修行不一定要吃素念經吧!?

口木:
對 ! 吃素念經 跟學佛 不能畫上等號
踏上菩薩道,未來必定成佛
就算你不吃素、不念經,一樣是在修行
吃素、念佛的人,也不見得是真修行人
但,吃素、念佛,對修行的確有幫助!
今天綠大聽我這一會,對佛法生了興趣與信心,那就是個修行人

GreenMax: 感覺那離我很遙遠

口木:
一點也不遠! 轉念 就是修行
原本別人罵你一句,就氣得到命
現在你懂得被罵是虛妄的,不值得生氣
修行,就是修正偏差的行為
心念一轉 你就已經在修行了


GreenMax:佛教要人不殺生,那我沒殺,但是我吃肉 這該怎麼算?

口木:
先不要想太多 你肉照吃,修行開始做
先不要生煩惱,以後自然知道怎麼做
重點是要修行 學佛,肉吃不吃是小問題

GreenMax: 其實我也知道肉吃多對身體不好,所以已經少吃了

口木:
我不小心也會吃到肉啊 … 跟你的境界是一樣的
吃素有吃素的煩惱 吃肉有吃肉的煩惱 其實也只是飲食習慣不同
吃素和學佛得分開,不必混為一談

GreenMax: 只是偶而還是會想買塊雞排,台灣特有的好東西

口木:
吃重鹹人人愛
遇到煩惱 念念佛號 能夠轉念頭 那就是修行人了
佛法不是談玄說妙 能「用」得出來 才是真的

GreenMax:哦~ 佛號也有很多耶

口木:
都是一樣的,你選一尊喜歡的念就好
念 阿彌陀佛 跟 念觀音菩薩 都一樣
他們都一樣 代表 光明智慧慈悲 無量功德

GreenMax: 念經能除業障?

口木: 對!念佛也可以消業,真實上來說 業不能「消」 但可以轉

GreenMax: 怎麼轉?

口木:
就好比說 一個孩子犯了錯
原本要打屁股10下,但孩子知道自己錯了,願意改過,
所以老師就叫他罰站1分鐘就算了,這就叫「重業輕報」

又好比說,你在路上撞到人,對方很生氣,以為你是故意的
一拳打來 你躲了過去,說:「對不起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對方看你不是壞人,想一想,怒氣消了,握握手 當好朋友
同樣的因,卻有不同的果,這就是「轉」的功夫。
如果對方一拳來,你一拳去,打起來,兩敗俱傷,那就是愈轉愈差

GreenMax:但是我不想念經......

口木:不想念經也沒關係啊,又沒人規定你要念經

GreenMax:我小時候我媽常帶我去廟裡 經文我聽多了

口木:
剛不是說了? 佛有八萬四千法門,
你只要想修行,不怕沒適合的法門
你可以練一個 不生氣法門
專門等別人來罵你 然後你不生氣
把這招練精了,我想你的修行肯定不差

GreenMax: 聽起來很難

口木:
不然你可以練一招 市禪
專門去逛百貨公司 3C賣場 車展
看到最炫的商品 卻個個不動心

GreenMax: 口袋沒錢就不會動心了...

口木:
修行因緣在個人,真的沒有緣 也無法強求了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也有人打死不肯見佛陀一面
佛都跑到他面前了,他還是把臉遮起來,不肯見佛

GreenMax: 方法要去哪裡找?

口木:
方法 在佛經裡面啊
別人說出來,你不信,也只好能佛經裡去映證囉

GreenMax: 佛經那麼多,哪裡找?

口木:
大藏經 通通收錄啊
網路很發達 都有中譯
但真的要解經 懂經 還是要聽法師講才行

GreenMax: 大藏經又是什麼?
口木:
大藏經就是佛經的總整理
佛經無人講 雖慧不能懂
看你喜歡淨土 還是 禪宗

GreenMax: 有什麼區別?

口木:
淨土法門 就像我說的,你要去高鐵站 走快速道路 最快到 最安全
你要繞別的路 那就比較慢

GreenMax: 禪宗是遠路?

口木: 不,禪宗就好像坐彈射椅 一飛衝天

GreenMax:那應該是更快囉?

口木:
對啊 … 理論上是很快,實際上 … 成功的機率比較低
掉下來沒死的話 那就到了

GreenMax:囧

口木:
我打個比方,有個醫學系畢業生,想要成為心臟外科醫師
老教授說,有三個方法讓你選

第一個方法,你要先去國外醫學院念十年,再回國跟在學十年,
然後再實習十年,三十年後,你就可以開刀

醫學生想一想,三十年,太久了,等不得

教授再說,不然,你就專心跟著我學三年,
我每天教你開刀,你只學這個刀,三年後保障你會開

醫學生想一想,三年 也太久了

老教授說,好吧,最後還有一個方法,你可以馬上當心臟外科醫師

「有個電視要找我去演心臟外科醫師,我太忙了,沒辦法演出,你明天穿我的醫師服,去演一下,過過乾癮,這樣當一天心臟外科醫師,你應該滿意了吧 」

醫學生說 老師 你別開玩笑了 … 我當然要當真的醫師啊

老教授摸摸頭,嘆了口氣
回答:「我教學三十幾年,只遇到一個學生,一天就可以學會開心臟
我當時覺得訥悶,為什麼同樣是新手醫生,他一摸就會開刀?
一問才知道,原來他的爸爸也是心臟外科醫師,他從學生時代就跟著他爸爸當助手
除了這個天資聰穎、背景特殊的學生,我再也沒遇過能快速學成的醫生了」

所以要看自己是什麼料啊
本來就很強,才可能一飛衝天
念佛法門最簡單、最可靠、上下根性皆可修習成就
自古以來,能當生成佛者,幾乎都是修念佛法門

GreenMax:我應該是最弱的那種

口木:
老師有說啊 … 跟著他專心學,他保證你三年學會
老師都掛保障了,怕什麼?

淨土宗 有釋迦牟尼掛保障
就好比是我剛說的第二種
凡夫老實念佛三年,就可以成佛
最快的話,七天也可能成就
當然 更快的也有可能 但是少數
重點在於 能知 也要能行
我自己就是個例子
知道道理,卻還是不夠精進
講到這裡 我又慚愧起來了

GreenMax: 我有找到經文了,但是幾乎是看不懂

口木:
可以在網路上聽法師講經啊
想學淨土宗 就先讀 阿彌陀經、無量壽經
別的經文就先不必看了
專心學一部經就好
專心念阿彌陀佛聖號 專心學阿彌陀經

GreenMax:我好像不太喜歡看這些東西

口木:那就念佛號就好

GreenMax:這樣也行?

口木:
對啊,把佛號念老實了,就很了不起
最後佛經都是要放下的
就像我剛說的 … 金馬路 快速道路 都只是借道

GreenMax: 那什麼時候念? 要念幾次?

口木:
隨時可以念啊
生氣時可以念 開心也可以念
睡不著拿來數羊也念著
用念佛取代平常的妄念
念愈多愈好,發呆也可以念啊

GreenMax: 有時候確實是睡不著,腦筋裡一直在打轉

口木:念佛可以治失眠

biocat: 這些對談看了讓人不知不覺好開心,比賺錢還要快樂。

口木:
賺錢是自然而然的事
福至心靈 真正有錢的人,常常也說不出什麼方法來

我只是多聽一些法師講經
所以可以幫忙傳達解惑 自己沒什麼境界
真實功德在念佛的功夫、在轉念的功夫
其它的法門經教,說穿了都是方便而己

但現代人都是平常打死不念佛,有人死了才念佛
所以才會誤以為人死了才念佛

就好比 平常不吃飯,肚子餓了才想到吃飯
請問: 是不是肚子不餓 都不能吃飯 不能吃零食 ?

學生平常不念書,考試前才念書
請問,是不是沒有考試就不能念書 ?

佛法那麼好,但知道的人卻那麼少
大眾對佛法有太多誤解
身為佛弟子,有機會就得站出來代佛說法!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kavin 提到...

想請問:如果吃素不見得是修行,那麼,做善事算得上是修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