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年輕人要如何擺脫貧困 ?

個人年近30,從大學時期一天只花不到100元的日子,到現在總算有一點積蓄。
學生時代,可以天天跑家教,週末也犧牲掉。回想過去的貧困,滿有感觸的。
出了社會,有一百萬的學費要還,還有家裡近千萬的負債等著我幫忙還,那時壓力真的很大。


說真的,要擺脫貧窮沒有撇步,只有六字真言:
「努力賺,省著用」!

先求個人沒有負債,把現金卡、信用卡全剪掉,讓花錢愈不方便愈好。
再想想,平常每個月花最多錢的地方在哪?
如果手機費用一個月要三四千元,那就想辦法把這個費用降低。
(以前我手機費用一度要兩三千,後來我跟女朋友商量,等晚上11點後優惠時段再聊,加上skype … 現在一個月只要四五百元)
不必要的應酬也要推掉。吃大餐、唱歌 … 都要忍住。
別人休假的時候,你在打工,不會跟別人塞到車。
沒把握的投資理財千萬要避免一頭栽入,即使要學著做股票、基金,也要小量開始。
沒必要的保險不要買太多,現金流量很重要,很可能會因為把錢套住,害得自己又可能掉入現金卡、高利貸的惡性循中。
當然,認真工作,保住現職、求得職位的升遷,也是很重要的。一旦失業,問題就接踵而來。所以,如何在職場與長官、同事相處,也是要自己提升的能力。
專注本業之外,也要思考自己萬一失去這份工作,還能做什麼?
第二專長的培養也是行有餘力應該考慮的。
保持健康的身體(運動的習慣、正確的飲食),才是長久的根本。
另外,最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對象,跟你一起「努力賺、省著用」的另一半。
老實說,這幾年來,根本沒時間帶女朋友去哪邊玩,交往七八年,一直沒機會帶她出國,也很少吃香吃辣,但有車有樓,穩定的生活條件,我想比起年少輕狂的一時享受,更值得努力追求啊!

結論: 雖然上面幾點自己也做得不好,但身處不景氣的行業、動亂的時局,能夠擺脫貧困、成為生活小康的中產階級,我想除了好的運氣之外,重點還是這六個字

「努力賺!省著用!」

希望這六字真言能夠感動有緣人。

---

「開源節流」 … 因為成語四個字,順著耳朵溜過去,

所以我用同樣意思的:「努力賺、省著用」 來代替,一聽就懂,印象比較深刻

這六字真言真的是「知易行難」

最大的敵人就是「懶惰」與「享受」,

前者讓你不努力,後者讓你省不得

「努力賺、省著用」 對 聯 「不懶惰、少享受」

當然,不是要讓人人成為蟑螂、工作機器、或成為禁慾的道人

而是適度的享受,多一些勞動(勞心),自然就可以擺脫債務,累積財富

說穿了,毫無新意,但卻是不變的準則啊。

說到省錢,其實是要省自己(節儉),而不是省別人(小氣)

這個觀念很難了解,尤其在現今的社會

有機會再說了。

---

我認為脫貧就富有兩個階段

1. 轉虧為盈
2. 轉小盈為大盈

一般來說,要進入第2步,一定要有第一步的基礎!
甚至,想到穩住第2步,不退回第一步,還是要保持「開源節流」的原則。

「自我投資」與「開源節流」並不衝突 … 是兩個並進的方向。

如果你現在已經是貧窮狀態,那麼「開源節流」勢在必行,也唯有如此才可能持續自我投資。

如果你現在沒有經濟壓力,那麼就暫時不必花太多心力「開源節流」,倒是存下來的錢與時間還是不能浪費掉,督促自己要持續精進。

一般來說,一百萬叫做「第一桶金」,也就是可以拿來「投資理財」,利用錢賺錢的一個效益起點。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遵循理想的「第一桶金---->大富翁」這條道路。
多的是很快就把第一桶金弄丟的人。

在存到第一桶金的過程裡,就要充實理財的知識與實務經驗。
天底下沒有真正的「懶人理財法」,現在的社會充斥著騙局與謊言,手上的錢稍不留意就會被騙走。不管是股市、基金、期權,都不是隨便買就隨便賺,都有真工夫在裡面。

要進廚房就不要怕熱,看著網友說股市賺多少、期權多好賺,心動之前 … 了解人家花了多久時間研究?受了多少賠錢套牢的煎熬?是多少的努力與辛酸熬成的結果啊!

你我很少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也只有少數人會娶/嫁到富豪之家而終身不需奮鬥。

年輕人,到底要在白日夢中幻滅 … 終生忍受貧窮?

或是,早日面對現實,從開源節流的過程中自我投資,增加日後脫貧就富的機率 ?

當然,以上個人的想法不是標準答案,畢竟每個人的命運不同,但我想基本的原則應該是確定的。

---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這兩句話饒富趣味,值得三思!
幾年前,覺得醫院提供的宿舍太小,三個室友擠在一起不舒服
所以自己跑出來柤個小套房,結果一個月14K的租金,加上管理費、水電、開車費用、停車費。
哇,一個月竟然多2萬元的開銷!
第二年,馬上停租,忍著點,反正工作晚一點再回宿舍,回去倒頭就睡了。
就這樣,其實一年也省了二十幾萬。

剛出社會的時候,買車的時候當然想要性能好的跑車,不過,最後還是買了五十幾萬的1.6房車
每年的稅金就省了八千多元,省下來的油錢也不少。

看看衣櫃裡面的衣服,除了每年用醫院發的禮券增購的一些還算上相的衣褲
其實多數的衣服從我高中以後都沒什麼變化了
穿到破才丟,內衣褲也是軍發的補給品 …

Celeron300的電腦還有人在用嗎 ? 我把舊零件組一組,超頻到450,到現在還是上網打字的利器 …

加上我吃素,沒什麼吃大餐的問題,所以在吃飯方面平均一天不會超過兩百五。
我只租DVD在家看,不上電影院。我在家唱jetKTV,不上錢X,好XX KTV
零零總總加起來,雖然在某方面我的確比較容易衝動敗家,但省錢功力也算不差
總是沒多久就存出一筆六位數資金,丟到股市大幹一場,雖然成績不算理想,總是帶點小錢回家。

第一年工作開始,我就每個月拿五萬回家幫忙還債,拿兩萬還車債。等車債還完,就一個月拿七萬幫家裡還債。現在家裡的債務差不多了,我才開始有自己的閒錢專心投資(之前只拿十萬練功夫而己)。現在買房子了,一個月的工程款就是8萬 … 但我還是每個月能省下兩萬元繼續活絡我的投資 …

同樣的收入,還是有同事手邊空空,沒車沒樓 …

這幾年下來,靠著「努力賺、省著用」…與「自我投資、專注工作」,在職場得到長官與同事的認同,在家裡幫父母減清債務,存了一桶金之後,總算可以放心的成家立業。

回首這五年,雖然辛苦,但至少我暫時擺脫原本的貧困。我不想再經歷貧困,畢竟那是我二十幾歲年輕體力好的事情了,但我也不怕貧困,真的再來一次,我有的是經驗。

展望未來,我還是會力行「努力賺、省著用」這六個字,也希望這樣的價值能傳給我的子女,讓他們在年輕時不怕辛苦,老的時候慶幸這樣走過。

---

其實過去幾年自己不算過得苦,只是捨棄原本可以擁有的更高等物質生活罷了。
家裡的負債才是真正痛苦的來源,看著父母焦慮的白髮日增,做子女的不可能置身度外。
我把父母的負債當成自己的負債,所以我說的貧困不是自己肉體的貧困,而是心裡感受到的經濟壓力。利用這樣的壓力,也鍛鍊自己能開源節流的習慣。

前文說到的節流,不過小弟也是努力開源啦,細節就不多說了。總之,別人下班看電影的時候、假日出去玩的時候,小弟還是在工作打拚的 … 五年來沒真正休過假,沒有出國,不敢結婚…這種孤寂與勞累,真的是用意志力支撐過來的。相信這也是許多先進的共同心路歷程,想要比別人存更多錢,就要犧牲享受,用時間與勞力換取機會!

我不敢說自己做得多好,但身邊有這樣體認的年輕人似乎愈來愈少。版上許多前輩當年一定過得比我苦,只是小弟班門弄斧,忍不住想把這幾年的心得分享出來,希望能給「感到貧困而不知所措」的年輕朋友一些參考。

---

家扶貧童真樂透 教授捐千萬善款

林教授,一個苦過來事業有成的人,至今仍保持節儉的生活習慣,甚至時常慷慨體囊,幫助貧困 ~

從貧困中走來,或正在貧困中的你我,有朝一日會成為這樣的傳奇人物嗎 ?

(其實這種人在台灣社會不少,只是新聞裡不容易看到罷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katff 提到...

嘿嘿...口木醫生你太利害啦,這個網頁很少人來,但是相對的你說出你內心的感觸,裡面的文章都寫的很好,現在的青少年都只重視眼前不思考未來,我也很少出門...原因要省錢,讓存款在增多,看見你揹了千萬負債終於可以鬆口氣,很替你感到開心,現在的年青人價值觀都走樣了,有時我還會自己覺得22歲怎感覺起來直接跳脫年少輕狂來到中年人或者是老年人的想法與看法,希望能跟你作個朋友,我的即時通:kofiopk. 夜深了該睡了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