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虧欠


台灣人不是沒「錢」

而是對於未來感到徬徨而不肯花錢

很多人把錢留給未來,而不是花在當下


賺了錢,寧願買保險、買國外基金、投資孩子的教育

但大人本身卻開著十幾年的喜美,租著老房子 …

一個民族對未來的信心會決定其社會經濟面貌

美國人相信天佑美國永遠不會倒 …

所以每個美國人一出生就學會負債、消費 、 無止盡的還債、再負債消費 …

台灣人對國家沒信心,永遠都活在沒有明天的世界孤兒悲情之中

就算負了銀行的債,也要拚命研究破產法、或藏身異鄉,把債留給社會消化就好(人們終究會忘了這些人…)

媒體懂得吹捧卡神、卻很少為努力還債的人報以掌聲

有台幣的換美金、美金再換黃金 … 隨時做好落跑的準備

因為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都不是國家,我們是非國家的國民,

世界公民是喊假的,台灣人似也不在乎,

仍悠遊在世界的邊緣,輕忽自嘲地活下這卑微的數十載。

因為極度悲觀,所以我們學會了在任何的壞時機裡找到一絲絲樂觀的理由

日出,打開雅虎奇摩股票首頁,看到老美DJ大漲,那時的笑容真切而無偽。

北歐因為日照時間短,法定工時只有亞洲人一半不到

台灣人的工時從過去的一週五十小時以上一再縮減到當前四十出頭,仍居世界最愛工作的民族

今年的平均個人年GNP即將來到一萬七千美元以上,已達2001年12798美元之四成增幅

台灣的經濟不停的穩定成長、然而人們卻漸日悲傷咒罵

因為不滿足、因為沒信心

所以我們無法享受原本該得的生活品質

沒有享受、沒有願景 …

在灰暗的台北天空下,人們選擇把自己所賺下的送到海外 …

如果可以,孩子也送到國外,因為那才是人們心中的黃金新大陸

腳下這塊土地,即便沒有虧欠誰,卻總在歷史上被人們一再虧欠著。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Lance .E Hsu 提到...

論壇那邊討論串越來越趨於政治化,小子不願回應,姑且回在這裡.
我想是隨時可能戰爭的關係,而人們的心態隨時要逃亡.
政府的腐敗,社會的扭曲,人們的信心缺乏和盲目.相互糾纏,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解開.

小子不同意口木大"虧欠"說....
人來人往,世盛世衰
土地無知,數百年後台灣海風依舊
人們虧欠的是自己,終有一天,人們所做,終會回報在自己身上..

katff 提到...

現代少子化高教育的影響,蠻多父母都把錢投資在孩子身上為的只是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可是一番好意小孩卻天天補習,童年的時間都在補習班渡過...,一個快下台的爛總統可以亂說話為的只是贏得勝選,記得前段時間這位爛總統離下台還有段時間,說錯話時還會硬掰,現在離卸任剩不到幾個月可以說漫無目標的亂開砲,反正口袋也麥可麥可了,說難聽一點選輸搭飛機準備勞跑,選贏穩穩的住在購買好的豪宅裡面,最後還是全民來買爛單,這次如果藍營這次在選輸我看後面也沒啥籌碼可玩了,台股在我的看法裡面是最容易受到政治的影響,社會價質觀改變政府卻好像裝得若無其是,說句難聽點日頭赤燄燄隨人顧生命,最慘的還是靠勞力賺低薪水的,他們的苦有被重視嗎?或許最壞的打算戰爭完重新大洗牌,台灣才有一番新風貌更有希望吧,本人也是嘉義人但是我所看到的或許是北部人無法體會的...

口木 提到...

藍綠是一時的,但生命的傳遞是長久的。政治口水往往無法解決問題,但最大公約數 – 就是為了自己的孩子,總得做些什麼。的確,「虧欠」只是一種說法,沒有誰欠誰,每個人總得為自己負責。然而,在自私自利的價值觀昭然成市之際,若非想到孩子的未來,誰又能停下來多為這塊土地想想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