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打擊新聞] 水燃料車 一公升跑八十公里

自由時報 2008.6.17 水燃料車 一公升跑八十公里

〔記者陳英傑/綜合外電報導〕日本Genepax,推出一套水能量系統(Water Energy System,簡稱WES),將水分解成氫和氧產生能量,讓汽車只吃水就可以發動,雨水、河水甚至茶都可使用,目前共有一二○W及三○○W的原型機,一公升的水就可以時速八十公里連續行駛一小時,未來量產後,預計價錢將可壓低到每套系統新台幣十四萬元左右,不過目前上市時間未定。

這款水燃料車與其他廠商一樣,都是將水分解成氫與氧來產生能量,但由於採用薄膜電導組件,擁有較長的使用壽命。Genepax執行長平澤表示,只要有瓶裝水,車子就可連續行駛。Genepax在日本大阪實地用水來發動並行駛車子測試,雨水或河水都可使用。

目前這套系統高達兩百萬日圓(約新台幣五十六萬元),不過Genepax認為,未來大量生產後可降至五十萬日圓(約新台幣十四萬元),除有一二○W及三○○W的原型機,還會有一KW的系統,將打進家庭用電市場。

在台灣,友荃科技等部分科技業者也嘗試以水作為原料,利用車用氫氣機來電解產生氫氣、氧氣,一百西西的水,處理後能產生三十分鐘左右的能量;友荃董事長林文章認為,預計兩年之內,台灣就可以在街上看到加水上路的車子。

此外,BMW兩年前也開始嘗試製作氫氣動力概念車,極速可達三百一十公里,除是現有電動車的二至三倍,更只排放零污染的水蒸氣,加滿八公斤的液態氫可跑兩百公里,也是現有電動車的一倍以上。
同時,歐盟也準備在數千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普設加氫站,歐洲各汽車業者未來也將發展這類不燃油的氫動力汽車。




口木說法:

查了一下: 水可能不是燃料,而是「助燃物」 真正的能量來源,可能是 「鋁鎵合金」 透過把水與一種鋁鎵合金(aluminum-gallium)的珠狀粒子相混合產生氫(hydrogen)的方法,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一位電子工程學教授找到了一種汽油的替代方案。由於鎵在化學反應中不會被消耗,而鋁能被循環使用,此一發現可望使未來汽車引擎可用水取代汽油來發動。 鋁鎵合金與水反應,鋁變成氧化鋁,廢氧化鋁可回收再處理成鋁。

真正消耗的燃料是 :

鋁 Al + H2O + O2 → Al2O3 + H2O (未平衡)
Gallium作為觸媒,不消耗,不直接參與反應,只是降低K值,
其中子反應有氫氣的產生與鋁的燃燒。
就像國中化學實驗: 把 鈉 放進去水裡面產生爆炸一樣 …
只是鋁的活性比較低,所以需要觸媒轉換。

所以,真正要加的燃料: 是 阿魯米啦! 不是水啦!

能量,從哪來?

就是 Al2O3 → Al + O2, 這中間加工的還原電解能

所以,說穿了,汽車所消耗的能量來源,還是電力 ,只是以燃料電池導入動力

所謂的「拿水當燃料」的廣告詞,不但唬爛,而且很沒水準

其實,如果產生的水可以回收,應該是可以循環使用,甚至不必另外加水

個人懷疑,該業者強調「加水」這個動作

可能是一種刻意的商業誤導式宣傳 … 唉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行天下 提到...

根據我在 http://www.physorg.com/news98556080.html
所得的資訊是
Al 分解 H2O 產生 H2 + Al2O3
也就是鋁及水是要添加的.

之後, H2(氫氣)與外在供應的O2(氧氣)以燃料電池的反應成水產生電力. 而有動力來源. (口木所指能量來源為Al2O3 -> Al + O2 應為錯誤. 此反應為還原反應, 需提供電子給 Al2O3 才可以還原為Al及O2)

正好敝人服務公司有與學界合作燃料電池. 他們是單純以H2及O2反應而產生電力. H2的來源其實很多, 大多是來自石化產業的副產品.

口木 提到...

感謝您擔供專業的見解,感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