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慶豐銀被RTC接管

經濟頭條~慶豐銀行 被接管 ( 2008/09/27 09:26 中央社 )

慶豐銀行因為財務、業務顯著惡化,金管會昨(26)日宣布指派中央存保公司接管慶豐銀,並委託台灣銀行經營管理。截至8月底,慶豐銀整體財務缺口約166億元,金融重建基金(RTC)針對慶豐銀須賠付金額恐超過百億元。

慶豐銀是RTC處理的第七家也是最後一家被匡列的問題金融機構,也是存保全額賠付存款的最後一家金融機構。RTC匡列的七家問題金融機構,包括台東企銀、花蓮企銀、中華銀行、寶華銀行、中聯信託、亞洲信託和慶豐銀,已全部被接管。官員指出,隨著RTC機制落幕,未來若再有金融機構財務出現問題,將回歸存保機制,採取限額保障,每位存戶最高保額150萬元。~經濟日報2008年 9月27日頭版頭條



RTC接管寶華 準備寅吃卯糧-惡搞的銀行一家接一家

劉德宜  2007-08-29

被外界視為耐斯陳哲芳「金融中心」的寶華銀行被接管,RTC所剩資金明顯不夠賠付,而耐斯集團整個資金動向,也備受關注;寶華被接管之後面臨檢調調查與拍賣,恐怕影響陳哲芳明年在國票金的改選布局。

在外界敦促下,由中央存保公司輔導看管一年之久的寶華銀行,等不到會計師半年報的簽證出爐,提前在八月十日正式被金管會下令金融重建基金(RTC)接管。接管後的前五個交易日,寶華銀被異常提領了約四十億元,沒有出現擠兌,著實讓接管的存保與土地銀行都鬆了口氣,但是RTC的結餘資金只剩四○四億元左右,金管會主委胡勝正說「夠用」,但存保內部可是倒抽了口氣。

寶華銀行「賠付底價」至少三百億

存保內部初步估算,先不計入營業執照與通路價值,以客觀嚴格的方式打掉可能的呆帳之後,寶華銀的淨值損失約達四百億元。若計算執照與通路價值,寶華銀有三十九個營業據點,加計與全台灣金融機構只有前中央信託局與寶華銀等少有的黃金營業執照,以之前中國信託商銀標購花蓮企銀的通路營業執照價格推估,這四十張營業執照大概可以賣到七十億元,算起來RTC「賠付底價」至少要三百億元左右。

而且排在寶華之前標售的,還有訂於十月二日標售的中聯信託,以及預計在十月中旬以後再舉行第二次標售的中華銀行,等輪到寶華銀標售,時間可能在明年一月底了,到時RTC基金可能早就不夠賠付了,何況RTC這剩下的四○四億元,還沒有扣掉尚未完成交割的花企與台東企銀的賠付金額;就算納入目前的存保特別準備金可能也不夠,所以存保特別準備金勢必「用借的」:先動用到二○一一年以後的金額。

RTC每年平均約有二五○億元的金融營業稅,加上存保保費年收入約五十億元,共計約有三百億元的基金收入,收到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功成身退之前,按照規定此項收入累積最高的限額,為RTC修法後,法定基金運用總額最高上限一千一百億元的規模,但是RTC在賠付中興銀行時就花掉了五七三億元。

為了避免RTC本身資金不足、接管時動搖存款大眾的信心,以及再遭到立法院強烈炮轟為「圖利金融財團」,從標售花企開始,金管會就將存保的「存保特別準備金」,也加入了RTC的「救災」資金規模行列,好讓RTC的資金帳面看來消耗得比較慢,然而據了解,存保特別準備金只約有二、三百億元左右,整個加進來算,若要來賠付中華銀、中聯信託與寶華銀行這三家問題銀行的窟窿,存保內部概抓是「不夠」。

此外,金管會在今年年初以一紙行政命令,發函給銀行公會轉交各銀行指出,凡是對被RTC接管的銀行做同業拆款,這種純為金融業之間的借貸也一樣列入RTC賠付範圍內,被立法委員認為,金管會這項解釋令違反RTC條例第四條第五項的規定「非存款負債不能賠付」,據了解,這種立法委員認為屬「違法賠付」的金額約有一百餘億元,都讓目前正在審核RTC基金預算的立法院預算中心頻頻搖頭。

存保內部也知道錢可能不夠用,特別是卡債風暴未平,房貸風暴可能接踵而來,未來金融業競爭加劇,金融營業稅稅收能否每年穩定成長都不無疑問,只好自嘲:「先向二○一一年以後的存保特別準備金『預支』再說,反正這筆準備金從二○一一年之後就可以接收金融營業稅稅收,並且累積最大規模可到二千億元,左手右手都是國庫的錢……,所以,只能求金融業者都能好好經營!」


慶豐銀被接管的營業首日 金管會:無異常提領(2008/09/30 19:14)

(2008/09/30 19:14)

金管會26日傍晚5點決定接管慶豐銀行,金管會主委陳樹晚表示,主要是在等越南央行點頭,讓慶豐銀越南分行資產不致於因接管而遭凍結,目前越南分行也暫由台銀一併接管經營。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上週五宣布接管慶豐銀行,並委託台灣銀行經營,由於今(30)日是慶豐銀接管後第一天營業,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表示,由於慶豐銀為金融重建基金處理的最後一家問題銀行,存戶權益完全受到保障,存款人也很理性,並沒有發現不正常提領狀況,不過,放假3天存款戶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提領金額約1-2億元。

由於上週五慶豐銀行被接管後,馬上碰到週六、日放假,緊接著週一又因颱風,全省多數縣市都是停止上班上課,30日為慶豐銀接管後首日營業日,金管會也緊盯慶豐銀的情況。

林棟樑表示,由於慶豐銀為金融重建基金處理的最後一家問題金融機構,存款人權益完全獲得保障,今日並未出現異常提領的情況,提領金額都在正常範圍內,台銀上週五存入的100億元資金,是備而不用。

林棟樑說,雖然放假這3天,存款戶透過慶豐銀全省ATM提領金額則有約1-2億元,不過,30日接管後營業首日,存款戶都很理性,慶豐銀營業廳及ATM並沒有出現異常提領情況,提領金額都在正常範圍,他可以保證慶豐銀流動性沒有問題,請各位存戶安心。

至於慶豐銀發行的次順位金融債,有1.76億元不在金融重建基金的理賠範圍,投資人向慶豐銀及存保公司要求賠付,對此,林棟樑說,依照金融重建基金條例對金融機構的債務賠付,原本未區分存款與非存款債務,94年6月24日修正生效的RTC條例修正案,對於金融機構的非存款債務,RTC不再提供保障,而這1.76億元是在修正後發行,因此依修正後的金融重建基金條例規定,並不在賠付範圍。


注意94/6/24以後的金融債不賠償

有買金融股CB的要注意發行日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