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轉載] 是誰, 謀殺了許多醫師的熱情 ?

網路文章轉載自–此處

無可否認, 在一個團隊當中, 總是會有害群之馬
醫師這封閉的團體也不例外
但我相信絕大部份的醫師都是抱著良心來從事醫療事業
前兩天看了檢察官起訴某醫師的新聞
竟然有所謂 “非監禁不能收懲治之效” 這字眼, 心中的熱情再度被澆熄…

昨天去醫策會參加有關stroke的breakthrough series課程
碰到了一位好久不見的神內醫師…
想起我在當住院醫師時碰到的一位病人…該醫師處理的態度, 令我感佩至今
那是一位中年男性, 主訴右側無力被救護車送到某地區醫院的急診室
剛好是我看的病人, NIHSS score 14分, 中風發作約2小時內
該神內主治醫師快速評估後決定給予tPA(一種血栓溶解藥)的治療
該血栓溶解劑有可能會造成腦出血, 所以需要家屬簽同意書
該血栓溶解劑卻是病人能有效恢復的唯一希望
在等候家屬前來簽署同意書的過程中,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眼看中風黃金三小時快過去了….
該神內主治醫師當機立斷決定不再等待立即施打…他希望和我一起代簽同意書
我這小小住院醫師善意提醒他要不要再等家屬,
該神內主治醫師的回答我至今仍無法忘記

“學弟,我知道你是擔心醫療糾紛,但我們身為醫師就有必要替病人做最好的選擇”
“他是中年男性, 我想必定是家庭的經濟支柱,
如果我們保守不打, 我們絕對不會有醫療糾紛
但是他肯定下輩子就要長期臥床…家裡一定會很辛苦
如果我們有打tPA, 他有機會恢復得很好, 不用臥床, 可以工作
病人對醫療知識不清楚, 我們一定要努力協助他, 做我們該做的, 要給他機會
我不會強迫你一起簽署同意書…你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一起sign”
聽完之後., 我二話不說, 決定一起簽署同意書, 一起去承擔出血的風險

結果老天爺真的保護好人, 該病患恢復得很好, 沒有出血, 順利出院
而且可以順利繼續他以前的工作
或許病人永遠不會曉得他的大恩人就是該神內醫師
但我相信他會很感激這小小的白色巨塔給了他重生的機會
他的家庭, 他的小孩, 可以繼續正常的生活, 不因經濟壓力而倒下
這神內醫師的情操深深的影響了我日後看病的決心與勇氣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 什麼時候該當機立斷, 什麼時候該aggressive
我不再猶豫不決, 大膽果斷, 小心求證, 成了我看病的原則

物轉星移, 隨著醫界負面新聞層出不窮, 醫糾越來越多, 我覺得自己退縮了..
我開始有點看不清楚未來的方向, 更擔心自己會敗在一些匪夷所思的醫糾上
尤其是個人身處的急診科…更是醫糾的 “烘爐地” 呀…
如同我前面所言, 我從來不否認醫界的確有害群之馬, 更有許多檢討的空間
但我深深覺得很多事情被不問是非的媒體放大處理, 嚴重污名化了
再加上台灣因為藍綠惡鬥所造成的民粹主義至上…
很多事情真的是非要把你置之死地不可
聳動的新聞標題先把你打入地獄….澄清的新聞卻是必須要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
不管日後的是非曲直…上了新聞標題的醫師永遠翻不了身
仇醫的心態不但在法界漫延…更在許多民眾心中留下很多問號
醫院不再是醫院, 醫師不再是醫師, 而病患更不再是病患了…
心中對醫療的熱情……我真的再也找不到了….
我認真過, 我努力過, 我付出過, 但卻是換來一次又一次的質疑
每天看病…每天開處方…第一想法就是會不會有醫糾…我已失去了當年的勇氣
我真的很懷念以往的自己呀….

醫界大老一再呼籲年輕的醫師要有衝勁要有耐力要有醫德…更要有倫理,
但殊不知, 醫界的腐臭其實有一部份是在一些魚頭的身上
天天在高談闊論, 談論理, 談醫療, 談健保, 談醫德的醫界所謂高層們
其實才是醫界改革之關鍵所在
上至衛生署署長, 各院院長, 甚至各科的主管們, 其實很多不在看第一線的病人
就如同一位常常挾地位以批評急診界的醫界大老,
其實自己的醫院就不設立急診室…自己的病人需要急診就推往他院
不在第一線看病的高層卻是制定政策與健保方向的人物, 政策焉能不敗?
沒有親身體會第一線壓力的高層又如何能改革日益惡化的醫療環境 ?

談到這裡, 又不得不為勞苦功高的白衣天使們說上幾句話…
基層的護理師真的是很辛苦很辛苦的一群…真的是感同身受…
除了把屎把尿把睡覺, 有時更要受醫師受家屬的氣…但有誰真正幫過他們呢?
對認真付出的護理人員, 我從不吝於給予有尊嚴的維護
但我真的很想問問護理界的前輩們, 為了改善護理環境付出了多少 ?
每天嘴巴說要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
但行動上卻是設計了一堆又一堆沒有什麼意義的護理單張與表格
我深信, 為了這些護理單張與表格, 許多護理人員都延後下班…
有時候甚至填寫這些表格的時間都比照顧病人與病人溝通還要長
這些表格說穿了, 就是為了顯示自己在位時有在“做事”
殊不知, 您們所謂的“做事”是建立在許多護理人員的犧牲上面…

個人在此不是在做負面宣導, 只是感觸真的好深好深…無能為力呀
我多麼希望所有的病人都能快樂的好起了…
但我想…..我距離我的理想越來越遠了…
我多麼希望自己的醫術自己的果斷真的能拯救很多辛苦的家庭
但我想…..我真的很難再看到這一天了….
我不敢唱高調說自己有多強有多好…但我一路走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病人有緊急狀況我必定親自處理, 從不假手他人…
目前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或許趁著有選擇的時候做一個關鍵的決定
心裡充滿著許多許多的不捨, 需要沈澱來看個清楚

如果今天的你問我還有沒有勇氣簽署該份有可能造成醫糾的同意書呢 ?
我只想回說 「是誰, 謀殺了許多醫師的熱情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candy 提到...

難怪有個醫學院的教授~不幹了!跑去做...龍嚴!
以前~ㄚ母總想盡辦法要把我外銷給醫生~當個人人稱羨的先生娘.但我總覺得醫生是高感染風險區的挽拒!現在聽了公公的一番話~對(醫生)有了不同的想法也更敬重了!
公公說:(醫生都是華陀的後世~他們有屬於他們的使命~所以菩薩會保佑他們的!)
希望口木醫生和所有的醫生(加油)^_^
你們有著不同的使命~你們都是華陀也是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