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楊儒門與記者

想為農民發聲 楊儒門手段造成社會恐慌
2007/06/21 18:10
記者蔡慶立、黃德武/台北報導


楊儒門在中華民國歷來的總統特赦案中是個非常特殊的例子,因為楊儒們當初放炸彈替農民說話,雖然是以善意為出發點,但行為危及社會安全、釀成民眾恐慌,讓至今雖然楊儒門的特赦令已過,社會還是有不少的雜音,如此兩極化的反應,似乎與楊儒門特殊的人格特質相對應。

為了希望政府不要再進口稻米,楊儒門用了一個讓社會驚恐的手段,就是放炸彈,他與警方大鬥法的激烈行為,要從2003年11月,他把炸彈放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那一刻說起,此後,楊儒門幾乎每個月都犯案,且連續17起的白米炸彈案,地點都選在台北市區,甚至連政府機關也成目標,如此的行徑,讓警方膽顫心驚。

2004年11月間,楊儒門主動投案,當時他一臉微笑,還特別要求不戴頭套走出偵訊室,在大批媒體鏡頭鎖定下,楊儒門的表現與過往的罪犯很不一樣。來自彰化二林的小康家庭,楊儒門原本是個沒有前科,再平凡不過的人,但父親過往務農的身分,讓他特別注重農民生計問題,加上陸軍兩棲偵蒐營退役,熟悉爆破和炸彈製作等專業技能,楊儒門於是決定透過炸彈,作為他向政府抗議的手段,不過,如此偏激的楊儒門,家人沒看過,鄰居也沒不相信。

楊儒門鄰居:「他對老人家很有禮貌,對小孩非常有愛心,他都會去救濟貧苦,像世界展望會,他也是其中一個。」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他是從2003年8月23號開始成為資助人,目前他資助國內國外各一個孩子。」

楊儒門一邊捐錢做善事,一邊卻做炸彈造成社會恐慌,這樣矛盾的人格特質,似乎有將自己化身為現代義賊廖添丁,就在楊儒門落網之際,一群曾被楊儒門關懷過的務農朋友,默默的替楊儒門聲援,這股力量終於衝破司法的藩籬,讓楊儒門獲得特赦。




英雄 ? 危險人物 ?

在政治與媒體的錯亂價值觀裡

楊先生成了某陣營眼中反政府、關懷弱勢英雄,就連彰化縣長都急著親自接見、聽取建言!

個人肯定其理念與勇氣,但屢次製造炸彈造成公共危險之劣行實不足取!

試想,若全國有理想的年輕人皆起而仿效,公共場所處處皆炸彈,你真的敢出門嗎 ?

凡事,沒有絕對的善與惡,

推其初衷、審視所造成的社會價值影響,才是客觀的評價。

幾年前有位「卡神」楊小姐

用套利、假交易的方法對抗中信集團,一時也被媒體捧成英雄

小老百姓個個叫好支持,然而,金融業固然有其制度之缺失

若人人起而效尤假交易、套利 … 社會之仁義又何存乎 ?

「做正確的事,要用正確的方法」

人人都知道前半句「做正確的事」,卻容易為了成效與私利而選擇了「錯誤的方法」。

冠冕堂皇的理由說得容易,往往未見其利已見其害

卡神楊小姐成功地喚醒社會正視卡債悲歌的社會現象

白米炸彈客楊先生以寶貴的青春換取政府對農民及弱勢族群的重視

結果上來說,都是正面的;手段上來說,卻都是錯誤的。

是善是惡? 留給看倌評論。

舉例來說,口木深覺散戶在不公平的金融制度下屢遭坑殺

如果我在每個交易大廳放炸彈來「喚醒政府正視散戶的處境」

這樣子的行為,你能接受嗎 ?

也許,極端作為可換來巨大成效

但身為知禮知法的知識份子,我寧可選擇在網路筆耕,即使成效有限,卻少害於人。

在這個媒體造英雄,英雄人人愛的亂世

你我能否安守份際,選擇做個寧靜孤獨、默默為這塊土地、摯愛的親人打拚的無名小卒 ?

或不顧一切、走向極端,成了鎂光燈下激烈慷慨的悲劇英雄呢 ?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一支2B鉛筆與橡皮擦,畫出自己的命運。




撇開楊先生的過激行為

我對他某些表現仍有正面的解讀:

他回到彰化的老家,為了怕大批的記者吵到阿公的睡眠

他刻意提早下車,才徒步走回老家向阿公請安。

不管他過去犯了什麼淊天大罪,我看到的是一個懂得尊重長者的年輕人。

下火車時,他面對包圍的記者,反覆說了句話:

「你們不要影響其它人!」

不管記者如何的吹捧他,他還是不留情面地點出台灣記者不尊重他人的傲慢行為

出獄時,他大聲地對副看守長說: 「副座好! 謝謝副座!」

雙眼交視,誠懇而尊重

然而,今日聯合報刊出來的照片卻是記者刻意取景的撇頭畫面

內文寫著: 楊儒門不領情 …

天啊 ! 何等的移花接木 ?

從電視新聞畫面才知道:那個角度,其實是楊儒門刻意躲開刺眼鎂光燈的動作 …

記者用偏頗的文字掩飾自己粗暴的行為, how ignorant !

出獄時,記者爭相逼問楊先生:「你對陳總統特赦你有什麼看法?」

他望著對面的溫室,說:「我剛來時,在那邊種哈蜜瓜,現在已經那麼大了,你說,像不像在養育小孩一樣 ? 」

一個知過悔改的年輕小伙子,在全國閱聽人面前,給嗜血無腦的記者們上了一堂尊重土地、尊重生命的課 !




我多麼地希望會有一家電視台製作出這樣的專輯: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之前,分析加入WTO前後的農業政策對農民的影響

兩岸加速開放交流後,大陸農產品對台灣農民的影響

工業污染對於台灣農地的長期毒害 …

台灣發展半導體等高耗水工業、水力發電廠的興建對水力資源的影響

化學肥料、基因改良對農業的影響

農業產銷制度對農民實際收入的影響

溫室效應與全球環境變遷對農業的影響

提振觀光農業與高附加價值農業之可行性



太多的課題可以討論 …

然而,腦殘記者眼中仍然只有政治鬥爭議體與楊家的豬腳麵線才是重點新聞?




先前看幾個華僑大學生取笑台灣媒體的短片

裡面有一段話,發人省思:

調查發現,40個行業之中,台灣人感到最驕傲到最可恥的排名:

38名: 政客
39名: 記者
40名: 性服務業

孫文說:「華僑為革命之母」

果然沒錯,希望這些遠地來的孩子,比我們更呵護這塊土地的呼喚

能讓此地人民長期遭媒體傷害的神識回復才好。




說到楊儒門幹下的傻事 : 沒幾個人能認同用恐嚇的手法達成自己的理想!

然而,楊先生的劣行,充其量就在那個時空,製造了社會的恐慌與不安

他自首、服刑、悔改、出獄

就在他出獄時,面對的是大陣仗的媒體,用手上的閃光燈不斷地索求畫面

問些言不及義的問題 … (請問你的感想 ? 你的感想是什麼 ? 有沒有哭 ?)




如果楊先生代表的是一段時間的社會恐慌源頭,

那麼,媒體正是十幾年來台灣社會的亂象與恐懼根源 !

對照於楊先生的服刑受罪

這些記者仍變本加厲地荼毒你我的視聽

該當何罪 ?

(本文於2007/6/22發表於口木看盤室)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