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聯合晚報–不准放空 抓鷹 只能抓到鴿糞

新聞眼》不准放空 抓鷹 只能抓到鴿糞!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特稿】 2008.11.05 03:17 pm

金管會將與證交所、櫃買中心聯手清查禿鷹集團,但台股到年底前不管是上市或上櫃,也不管是盤上或盤下,根本都不能放空股票,何來禿鷹集團的放空行為?


金管會不只要成立「抓鷹小組」,全面對投資人檢舉的案子進行搜索,且還針對媒體看空報導進行徹查,市場充斥著金管會針對「空頭」,準備大幹一場的山雨欲來氣氛。但老業內對金管會此番計畫,頗表不滿,強烈抗議政府在股市的態度,「只准作多、不准放空」,這種不尊重市場自由交易機能,過度人為干預市場,只會引來負面效應,長久下來,對股市的戕害,不可言喻。


台北東區張姓老業內指出,金管會在這波股市重挫中,所實行的政策對頗受爭議,實行一周縮小跌幅3.5%政策後,第二周再宣布延後一周,導致市場出現流動性風險,更引發融資斷頭無法順利斷出,擴大融資戶的跌價損失,政策的失誤,難道不應負起該有的責任。


券商法人也表示,到年底前平盤上不能放空的政策,在股市漸漸穩定前,金管會是否該考慮提前鬆綁,讓市場恢復正常交易軌道,可先針對「台灣50與中型100」成分股,率先解禁恢復平盤上可放空,市場有一句名言,「今日的買盤,是明日的潛在賣壓;而今日的空單,反而是明日的潛在買盤」,解禁放空除可提高短線操作客的當軋意願,也讓想放空的空頭也可放空,若放空籌碼不斷擴大,形成軋空氣勢,因此,讓市場更自由,才是利多。


老業內舉出日前發生在國際股市的一件轟動軋空案,保時捷集團發布提高對福斯汽車的持股比重,使得福斯汽車短期間股價大漲4、5倍(當時全球仍陷於股災海嘯困境中),放空的對沖基金損失慘重。老業內進一步指出,若此案發生在台灣,一定會引來金管會清查是否有人為的意圖影響行情或內線交易違法情事,而國外則是尊重市場的多空對峙,只要防備有無內線交易或違約交割等不法,其餘還是一句老話,「尊重市場自由機能」,不要有投資人的黑函,就展開人為的干預行為。






口木說法:

專家在說話,博土內閣有沒有在聽啊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