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七嘴八舌談教育

時間 2008-09-24 17:59:31
側錄於 : 口木聊天室

biocat:

這個站上有一些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我給一點建議
英文固然重要,但中文才是競爭力的樞紐
中文包含寫作、演講、談判、溝通......
就算在台灣的台大外文系畢業,英文也比不上英國的國、高中生。
這種情形就像是我們學校的中文系教授(英國人),他的中文、漢學能力比不上我一樣
英文是工具,看懂聽懂就好了。

口木:
在台灣生存,中文要學好! 作文能力很重要
說話技巧更是重要!很多年輕人根本不會說話 …

biocat:
還有送小孩出國這件事,請三思!
小孩出國如果衣食無慮,價值觀會改變很大。
愛孩子就不要害孩子,現在大部分出國的台灣學生,我看未來都堪慮!
人就是要把他放在困噩的環境下,才會成長,才能發揮潛力

台灣有錢了,出國的年輕人多了,天天環遊世界、體驗國外風情,這些都在消耗上一代努力的成果
想出國,就應該讓小孩自己想辦法。否則拿到學位後才被休辱,更慘!
父母太保護是害了小孩
每年這裡都有一些留學生出事的,都是有錢人家小孩
哎唉..想太多沒有用啦. 該想的是小孩不是父母..

口木:
培養好的後代,是要為全人類服務的喔!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給我一堆負債,我才會從大學開始就一直思考錢的問題
別人在打電動,我可是拚命兼家教 想著有什麼生意可以做 …
我從學生時期,就對一般人的投資模式感到不解 …
那時候有保險業務員向我拉保險,我跟他說 … 你就教我怎麼用保險節稅 … 因為我以後用得到 …
教了我之後,我沒錢買保險 … 哈! 那時候應該買一些的。

biocat:
我爸媽只有一件事會讓小孩揮霍,就是買書(我小時候沒有玩具)。
所以我現在買書也不加節制
錢對小孩來說不是好東西,真的!

路人乙:
我也只花教育費,連零用錢都沒有
電腦電玩都沒有 衣服大部分都撿人家的

biocat3 :
剛退伍找工作的時候,履歷表的專長寫『溝通、協調與談判』
一般人都寫會什麼專業技術

口木:
我已經買好一整套的dvd … 我可以陪我的孩子看節目
等孩子大了,我家的第四台要停掉,頂多裝 mod
污染太多 … 魔就在電視裡面
報紙和雜誌也都不是好東西
網路要學會用,但不要讓孩子自己在網路上


biocat3 :現在還有人看『漢聲小百科』嗎? 這一套我非常喜歡


口木 :
我小時候看大的,我老婆也是看小百科長大的
我小時候就一直翻,我媽買給我姐姐看,結果只有我在看 …

biocat :
九歌兒童文庫不錯,以前我家有全套,後來送人了。
有好幾百本,乙姐可以挑一些送孩子
有些書可以當傳家寶

路人乙:
我都搬到書局多的地方住
離圖書館近,書局又多,不用買書
現在的小孩不愛看書 喜歡打電動

口木:
奠基很重要! 好的兒童讀物對啟蒙很有幫助
乙姐的小孩很幸福,你很重視教育
對啦! 書錢可以用一些方法省下來
不然就是跟親友共享資源 …

我上了高中,老師叫我們要每個月至少念一本書,
高中三年,至少可以多讀36本。
事實上,那時候我一個月就可以多讀三四本課外讀物 …
到現在我還是一讀在讀課外書 …
養成閱讀的習慣,之後再培養思考判斷的能力
一開始的優良讀物很重要

路人乙:
我們生活過的很簡單,連房子都買小小的
車子開舊舊的 我小時候很苦
所以我吃苦耐勞 我希望我的小孩也是,雖然他們不用去種田啦

biocat:
我國中老師教我們,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以前我們學校有幫派,
老師說如果有把握可以作老大就去,沒有做到老大就是俗辣
打電動也是,有人打電動打到賺大錢,但大部分打電動都是付錢給別人

口木:
小孩子最強的就是記憶力
不要急著去理解 … 能背就要多背!
等長大之後再求理解!
不同的時期 重點不一樣
五歲以前,多聽、多朗誦,以後就印在腦子裡面,跟灌系統一樣
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教、身教
一定要求自己做到,小孩就很容易跟著學到
小孩是自己的鏡子,騙不得


路人乙: 我都推我女兒上台表演 唱歌演講說故事都好

biocat : 表演可以讓他不怯場

口木 :
我小時候很害羞 … 長大後臉皮愈來愈厚 …
現在我面對上千人演講也不會害怕,台風很穩

即席演講,不必打草稿 …
這種能力要磨練! 天份一定還要加訓練

以前我也是超會緊張的,講話結結巴巴
叫我去唱星光大道也ok … 唱不好沒關係,至少能唱完
我雖然英文不好,但叫我用英文跟老外聊天我也敢啦 … 一切都是膽識與勇氣
要同時培養孩子謙虛與自信 , 這很不容易喔!

biocat: 台灣連官員都畏首畏尾,無法作孩子的榜樣


路人乙:
我女兒我會跟他講,要做得讓別人讚美,自己講會太臭屁
而且我積極參與家長會,學校會看人
二女兒乖巧,多才多藝,老師對她不錯

呵,我是異類媽媽
我二女兒問我,我會解釋給她聽,雖然她喜歡設計
我跟她講,人一輩子離不開投資
但是我有用心,應該小孩不會變壞啦
我連她的好朋友都清楚
學校老師很聰明,她知道家長認真,都不會亂來

口木:
任何一個決策 都是投資 時間與機會成本的投資
孩子都不壞,而是大人輕忽了變壞的力量
用點心,就連孩子的朋友都可以得到好處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