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淺談學佛

時間: 2008/10/30 凌晨
側錄於 口木聊天室


口木: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只要求的方法正確,真的所求皆遂!

myanny2002: 念普門品嗎?

口木:
嗯! 只念一本就夠了
念熟,一本經,通萬部經
就像,你只要打開一扇窗,整個房間都會有光明
找到一個方向,死心塌地的深入 … 鑽到了法泉,自然就源源相通

myanny2002: 所以任何一個經典都行囉?

口木:
對! 心經 也可以。金鋼經也可以
一句 佛號 也可以!

myanny2002:
怎麼求? 唸完後求?
我以前都只是迴向給淵親債主 沒求過別的

口木:
都可以,誠心念,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 不必特別求,就會實現
重點 … 誠心,有沒有做到

什麼叫「誠」?
一念不生,就叫誠
老實的念,念正確、沒有雜念,就有感應
心量愈大,感應愈大

例如說: 我求發財
如果我只是為了自己要shopping 風流 … 那就很難求到
如果我求發財,是為了讓家人有好的生活,那就比較容易求到
如果我求發財是為了有更多的力量完成眾人的好事 (如: 捐助病苦),
那就更容易求到
但若欲己一人,則欲求難

myanny2002: 因為有欲才有求阿

口木:
欲,凡人皆有
欲眾人之急,則願易成
你求記憶力好,如果是為了念好書,以後服務眾生,那很容易就求到

我求觀音菩薩 … 賜我好的子女,我要好好栽培他 … 以後服務社會、利益眾生
觀音菩薩賜給我,一定是很好的孩子!

自然界中,作用力 、 反作用力 、 磁場 感應 電場 … 因果合乎科學
心有善念,得善果,絕非迷信
誠心求菩薩,必有感應

myanny2002: 有一個問題 為何經一定要念出來 誠心的在心理想不行嗎?

口木: 念出來容易專心
音聲入耳,提醒正念,以免分神
修練到一個程度,可以默念
另一方面,念出來,可以度眾
六祖慧能禪師,就是聽到有人念金剛經而開悟
在家如果不方便出聲,默念亦可
但念咒,就要出聲才有意義

myanny2002:
在家裏面念如何度眾? 還是所指的是另一種眾?
在戶外不是不能亂念?

口木:
沒有這樣的禁忌
鬼神眾平常就在我們的身邊
就像上街會擦身而過許多路人一樣
是自然界的必然,不必感到畏懼

myanny2002: 六字大明咒避邪 在戶外亂念會傷到好兄弟不是?

口木:
佛光普照,利益法界眾生,佛音暖軟,聞之皆喜
就像,在路上遇到壞人 你念論語給他聽,
他聽了之後,覺得有道理,心生歡喜,改過向善,
那是從利益,而非傷害

myanny2002:
我小時候經過一戶辦喪事 心中閃過大明咒 回家就不舒服了
結果我媽說叫我不要亂念 大概那時候的念頭是攻擊性的念頭

口木:
存惡心,做善事,仍得惡報
因為你的心裡是害怕、敵意,所以咒變了調
遇到喪家,只要默念佛號,慈心為亡家祈福,即可

myanny2002: 嗯 所以關鍵還是念得當下 心存何念....


路人乙:
我遇到喪事都默念,阿彌陀佛,祝他早上上極樂世界
我不懂佛經啦,我只是希望好走

口木:
乙姐說的很對! 我見每個人,皆未來西方佛
我心中念佛,就是祝福人人終究皆能成佛
就像我不止求自己賺錢,也希望人人皆能賺錢,過好日子
別人錢賺得比我多,也替他感到歡喜

印光法師 法語: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段話,在我18歲那一年讀到,很感動,從此影響我很深

「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因為只我一人是凡人,別人的修行都比我好,所以我見人人皆是佛菩薩!
這樣一來,我就活在佛菩薩的法界 … 自然吉祥精進
因為法界由心生,要改變外界環境,就得從改變自心開始
念佛、念經、持咒 … 就是這樣的道理!

佛經就像一張原版系統光碟片
我們的聲音、念頭,就像CPU、記憶體
念經、持咒、就像是在重灌系統
把中毒的系統蓋掉 … 重新建立好的系統
那麼,佛菩薩的世界,就會重現在我們的身邊
就好比,透過cpu、記憶體,所執行出來的聲音、畫面
如果cpu 、記憶體裡面的資料是好的,
那麼螢幕、喇叭,放出來的影音也都是良善的

路人乙: 很好的比喻,我聽得懂!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