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三人行必有我師

人的一生中,在各個領域都需要很多不同的老師

從小學的數學、社會、自然、國語

到大學的微積分、普化、統計 … 我拜過無數的老師

出了學校,離開了老師,

自入社會後,就很少人會像老師一樣給我們教誨

某年的教師節,回去彰化鄉下探望中學老師

退休後的生活如此寧懿,卻還是叮嚀著我要謹言慎行,不要像小時候這麼調皮搗蛋

望著老師瘦弱的身體,突然湧上一股落沒,好似踏出這道門

又將失去如此親切的告誡聲。

老師好像看穿了我的心事

招了招手,他告訴我一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


---


國中的時候,我總喜歡舉手跟老師唱反調

我說:「這些古板的春秋戰國思想,早就不合時宜啦!」

老師說:「你記著,總有一天會有悟處!」

他總想不到,我會成為全班國文考最高分的學生

雖然不認同,但我願意背誦下來,細思這些文謅謅的廢話到底有什麼意思 …


---


三人,即自己之外,另一個好人、再一個壞人

遇到好樣子,我向他學習

看到壞樣子,我反省而誡慎,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所謂「聖人無常師」,只要懂得這個道理,無時無刻都可以找到好老師!

---

啊! 這一段當年的「違心之論」,過去曾出現過在我的作文裡面

直到老師這再提點出來,我竟能整段又背了出來

此時此刻,體會已大有不同

我向老師道別 …

帶著踏實的愉快心情,走向歸途

我已確定,我不再如此依賴老師

因為他已經將最重要的一句智語教導給我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