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重考兩次驗清白 學生自尊崩潰

更新日期:2007/11/17 04:09

家長討公道 演出全武行

〔記者蕭夙眉/中縣報導〕曾經作弊過,如果再考出好成績,是否就代表也是作弊得來?台中縣國中女學生「珮珮」(化名)因小考考得好,被李姓導師要求不斷重考,家長認為沒有作弊證據,導師污名化孩子,到校討公道,結果一言不合,導師家人、家長上演全武行。


台中縣府教育局、校方介入處理,表示該名導師的出發點係為維持全班成績公平正義,但沒有證據卻指稱孩子作弊,作法不妥,除向家長致歉,該名導師從十六日起調為科任老師。


家長向本報爆料,就讀國中二年級的「珮珮」一年級時曾作弊被發現糾正,本月十二日隨堂考試,「珮珮」考了九十八分。李姓導師認為「珮珮」平常成績沒有這麼好,要求重考,導師設定同樣的考試範圍,但考題不同,「珮珮」考七十九分,她還是堅持沒有作弊;十三日「珮珮」再次重考,這回考了六十九分。


拿高分 反受辱 「好像作賊」


「珮珮」不斷被要求重考,引發同學議論。「珮珮」面對老師、同學的異樣眼光,向媽媽哭訴,她說:「我真的沒有作弊,大家卻對我投以異樣眼光,且不斷被要求重考,感覺好像作賊」、「我再也不想上學」。


「珮珮」的家人認為,李姓導師沒有「珮珮」考試作弊的證據,卻一再質疑孩子作弊,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珮珮」的同學也誤會她作弊,搞得「珮珮」失去求學動力,孩子受到如此污辱,令家長十分痛心!


「珮珮」的家長前天與另名學生家長到校理論,李老師的家人也在場。校方表示,李老師認為氣氛不佳,起身離開,有家長拉住她,李老師的家人反制,家長勒住導師家人頸部,雙方爆發肢體衝突。


家長指稱,李老師堅持自己的立場,把孩子當賊看待,老師雖然沒打孩子,卻重擊孩子的自尊,是另類體罰。教育局派員處理,認為李老師與學生、家長的溝通有問題,昨天起將李老師轉調科任老師;李老師透過校方表達尊重此決定。


---

口木說法:

我在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曾經有一次從同學手中事先得到隔壁班同樣的國文小考考題

本來同學的功課很差,但那陣子都考得很好,老師起疑而抓到作弊事實

結果,我也成為被同學「供出來的共犯」

被毒打一段、認錯之後,卻被老師貼上了標籤:

老師認為我先前功課在班上名列前茅也全是作弊來的。

有一次上數學課,看我不專心,就叫我上去解題,結果我一緊張解不出來

老師就當著全班同的面說:「大家看,他就連上次數學考100分八成也是作弊來的!」

後來多次公開質疑我的成績 … 說實在,那時覺得很痛苦

加上父母都在大陸做生意,回家以後也沒人可以訴說,只好忍下來,

告訴自己:只有自立自強,才能在老師心中重建形象

國二以後,功課就開始穩定保持在前三名,一直到了國三模擬考,以及最後的聯考,都考出了班上最高分,也順利取得教育部獎學金的資格。

上了高中之後,老師看到我,笑瞇瞇的對我說:「我以你為榮! 全班都以你為榮!」

那時,我向老師道謝,不知怎麼向我敬愛的老師表達:「其實我早就原諒你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