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WEF:台灣高教競爭力全球排名第四

中國時報 2007.11.02 
1小時電視新聞 電腦10秒看完
陳至中/台北報導

 新聞工作者要小心了!台大成功研發出「電視新聞瀏覽器」系統,只要輸入新聞畫面,電腦會自動下標題、進行分類,甚至能將冗長的新聞剪成精華片段,讓讀者在十幾秒內瀏覽完畢。此項技術獨步全球,已趨成熟階段,一旦進入應用,將可大量精簡媒體人力。

 台大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一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電信所教授李琳山的團隊展示新開發的「電視新聞瀏覽器」,深受矚目。該系統集合語音學研究,分析旁白的語調快慢、輕重、停頓、及「關鍵字詞」,抓出該報導重點,再與資料庫比對,即可自動做新聞標題。

 台大研發系統 自動下提要

 例如,旁白若提到「布希」、「日本」等政府單位,或較特殊的動詞如「抵達」、「展開」,電腦會搜尋資料庫的類似新聞,拼湊成完整的標題:「布希抵達日本,展開……」。

 研發團隊的博士生宮嵊益表示,該系統經台大新聞所學生驗證,認為水準相當高,已和一般人下的標題不相上下。不論文字與影像新聞,電視新聞編輯能做的事,電腦也能自動「下標題」。

 製作精華片段 全方位分類

 建構出新聞標題後,電腦還能將新聞分類,完成「全面性二維主題樹」形式的目錄,方便讀者瀏覽當日新聞。只要選擇國際新聞、生活新聞等大項,電腦會提出九大主題,每個主題下又有九個次主題可供選擇。

 更神奇的是,系統還能自動將一分多鐘的新聞,剪成十幾秒的摘要。

 原理與製作標題相同,透過關鍵字詞抓取語音,再偵測每段鏡頭轉換,抓取畫面作為精華片段,兩相結合後即形成精華摘要。

 華語瀏覽器 技術獨步全球

 該系統由李琳山及六位博士生歷經至少三年發想、實驗完成,是目前最完整的華語多媒體瀏覽系統,技術獨步全球。

 目前不論是英語或其他語言,均尚未有相同功能的系統問世。台大的系統已在歐、美、日等十餘個城市展示過,深受好評。

 台大運用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經費投入五大研究中心,近來陸續有研發成果。

 昨天展出「數位內容與多媒體技術」十三項成果,僅是研究的「冰山一角」,保守估計至少還有一百項尚未發布,校方將陸續發表,向外界呈現台大的研發能量。

--------

中國時報 2007.11.02 
論文、會議紀錄 立即抓重點
陳至中/台北報導

 台大開發的「電視新聞瀏覽器」看來很「炫」,研究團隊表示,未來不排除將技術運用在會議紀錄、遠距教學、甚至論文摘要。有朝一日,不論是文字或語音,電腦都能「抓出重點」,整理出摘要或精華片段,讓閱聽人少花時間、少掉幾根白頭髮。

 目前該系統已可判讀電視新聞內容、製作標題、摘要。研發團隊成員宮嵊益表示,下一階段目標是應用在會議紀錄及遠距教學,只要能掌握該情境下的語音、語法系統,抓出一套模式,即可讓三小時的會議或課程,自動濃縮成一小時、甚至更短的精華片段。

 他請大家想像,未來有一天,學生只要在家裡透過遠距教學聽課,不必費心記重點,由電腦擷取精華片段;沒趕上開會的上班族不必把冗長的會議錄音從頭聽一次,可透過電腦運算得知重點,馬上知道老闆的重要決策。

 目前系統還有若干弱點有待克服,宮嵊益表示,「電視新聞瀏覽器」對常見的新聞事件如政治、社會、災難新聞成效較佳,若遇到從沒見過的研發成果或罕見人、事、物,就沒辦法下出精確的標題,也不容易歸類。該系統的計算速度也有待提升,目前,二、三年的網路新聞資料大概要一星期,才能完成建檔,資料庫也需花費一番功夫研究。

 電信所教授李琳山表示,「電視新聞瀏覽器」展出後,工研院等多家機關、廠商表示有意願合作,詳情還待評估。


--------

中國時報 2007.11.02 
指觸顯微桌 比微軟便宜花樣多
陳至中/台北報導

 今年五月,微軟才展出首款觸碰式平面電腦「Surface」,一日台大即成功開發出類似技術「指觸顯微桌i-m-Top」,將影像投影在桌面上,使用者用手指就可代替滑鼠、鍵盤的功能。且台大運用雙重解析度的背投影技術,成本更低廉。

 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教授洪一平表示,人類的視覺系統具有雙重解析度特性,對於小區域的精密工作,需要較高解析度,但大範圍影像只需低解析度,即能看到概觀,達到效果。

 「指觸顯微桌」是利用兩個鏡頭,重要的中心地方用高解析度投影,其他區域使用低解析度,讓訊息更寬廣,成本也比整面使用高解析度投影低廉。

 此外,「指觸顯微桌」運用紅外線追蹤手指資訊,及將影像投影在桌面上的背投影系統,成功創造出與微軟平面電腦類似的操作模式。昨天研發團隊展現「i-m-Map」應用軟體,結合Google Map的資料,用手指便能捲動地圖,以拉開或內推手勢,拉近、拉遠地圖比例。

 運用雙重解析度特性,桌面中心的地圖以高解析度呈現,可看到清楚的道路、文字,周圍則是低解析度呈現,既能看清細節,也能保有整體位置的概念。

 「指觸顯微桌」還展示另一套軟體「i-m-Mug」。螢幕上顯示一個魚缸,電腦系統連接真正的水杯,如果電腦使用者久未舉起水杯喝水,魚缸裡的水就會逐漸乾枯,直到魚被渴死,以提醒使用者多喝水。研發團隊希望藉此讓民眾看到電腦更多新奇「玩法」。

 台大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其他研發成果還有高效能人臉偵測裝置、能看出上半身動作的跳舞機、自動挑選、裁切照片的「拼貼幻燈秀」等。吸引許多企業人士前往參觀,並有多項技術已進入產學合作討論。


------

中國時報 2007.11.02 
全球競爭力 台灣高教排第四
韓國棟/台北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二○○七至二○○八年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總體成績第十四,較去年滑落一名。但教育方面表現傑出,十二項中級指標中,「高等教育與訓練」排名第四,「健康與初等教育」排名第六。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表示,這是全世界一萬多名企業家的評比,他們看到了,我們的教育「沒有白吃飯!」他呼籲國內教育界人士好好研究這項評比,自我檢查,好的部分,要有信心;不好的地方,要繼續努力。

 杜正勝說,根據這項評比成績顯示,我們的教育政策方向,在國中小部分,要扶助弱勢學生,把每一位學生都帶上來;高中職方面,要繼續推動優質化教育,並穩定發展十二年國教;大學教育方面,除了教育部要爭取更多教育經費,大學本身也要提升教學品質,並在評鑑引導下,形成大學分類,發展各校特色。

 我國去年在「健康與初等教育」指標排名第廿五,今年大幅進步至全球第六。杜正勝說,雖然在肺結核發生率(第六十五名)及瘧疾發生率(第五十九名)等指標排名落後,但我國小學就學率排名第三,讓我國在這項指標的名次表現傑出。現在全國只有二○六一名小學中輟生。

 「高等教育與訓練」指標今年排名第四,較去年(第七名)進步三名,這項指標是十二個中級指標排名最佳的項目,杜正勝說,此與我國高等教育就學率提高(第五名),及數學與科學教育品質較佳(第九名)有關,顯示教育部近三年來加強高等教育與精英人才培訓的政策執行獲得國際肯定。

------

受夠唱衰台灣的新聞了嗎?

看了上面的幾則剪報,有沒有耳目一新?

前幾天我翻到了過期的「商業週刊」

裡面提到台灣的高等教育投資遠低於世界主要國家 …

的確,我們的投資是不夠

但在相對較少的資源下,卻屢屢有驚人的表現 !

這不就像台灣之子王建民只能基本薪就打出Yankee Ace身價的敬業精神嗎 ?

大家別再自怨自艾了!

當你還眼巴巴的看著自己又輸給誰、抱怨日子有多苦的時候

在某個實驗室的角落,卻有不怕苦的台灣學生又研發出了足以震驚世界的新技術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

何不關掉電視、丟掉報紙,好好為台灣做一些事呢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