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整理,而非重覆別人的話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重覆別人的話」

有一些不同的感想 …

我常遇到喜歡重覆我話語的人

老實說,不是覺得很舒服,

感覺好像是在跟「應聲蟲」說話 …

例如,我說 : 「今天天氣很好!」

他就說:「今天天氣很好…」

我再說:「應該要出去逛逛…」

他點頭說:「對啊,應該要出去逛逛…」

天啊! 這不是暈倒嗎?




就我看診的過程,我也喜歡等待病患主訴完病症後,再整理重述他的問題

例如:「醫生,我早上一醒來,覺得全身無力,頭暈暈重重的,然後就發現流鼻水、打噴嚏,鼻水是黃黃的,但不是很稠,然後,小便有點黃 … 我覺得是不是感冒了?」

如果我再重新念一次這流水帳,保證病人自己也聽不懂。

我可能會這樣跟他確認:「你就是說早上發現自己頭暈、虛弱、流黃鼻水、打噴嚏、小便較黃 … 對不對?」

然後做完理學檢查之後,再針對他的問題提出解釋與診斷 …

這樣一來,我化繁為簡,並且確認我的想法與他同步。

很多時候,透過對繁雜話語的簡理,可以更加確認彼此溝通無誤!

若只是原音重現,忽略了整理濃縮的過程,兩個人可能會各 執己意,到頭來還是誤會一場。

口木說法: 尊重! 整理一次別人的話 … 而非重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