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TOM – 目標管理

先前聽了一場「平衡計分卡」的演講,老實說,還真有點無聊

這東西大概就是搞管理的人在玩的一種表格,相信很多待過大公司機構的朋友都有接觸過

換個名字:「目標管理」

口木給他發明一個比較人性化名字: Target-Oriented Management (TOM)

也就是「目標導向管理」,這樣子,就比較容易親近「湯姆哥哥」了。

有關「平衡計分卡」的設計與詳情,我就不多談,有興趣自己google一下,什麼都問得到

這邊我談談: 為什麼需要「目標管理」?

我們從小到大,都會寫一個作文題目叫作「我的志願」

不管是當總統、當爸爸 、或者當老師,

有人實現、有人一輩子繼續著「許願式的人生」

立下志願很簡單,要做也不難,但要達成目標就不見得容易了。

目標又分成「簡單的目標」與「困難的目標」

前者幾乎不需要什麼努力就可以達成,後者需要一點想像力、創造力、與省思能力

所謂的「目標管理」,動機就在於給予「實踐進步的動力」

如果不進步,那麼在故步自封之下,必然走向退步

也因為知道退步的可怕,所以人人都懂得喊出進步的口號

然而,只有少數人真正能夠達成進步的目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動機與推力」

好比說,一個名字「小明」的小學生,他知道每天要寫好作業

但他一回家,就開始看電視、上網路、玩電動

等到快睡覺了才突然想起來作業這檔事,草草完成,自然就作得不好。

所以,學校會有「聯絡簿」,其實就可視為一種「目標管理」

老師會請他在下課前寫好回家要做的功課,並且請父母幫忙監督

老師再從與父母的互動過程中了解小明的進步情形

最後,在動機方面再與「回饋機制」做聯結,

這樣一來,小明從作好功課上得到了父母師長的讚許與肯定,自然就養成回家就先作好功課的習慣。

這一整個回顧下來,就達到了「TOM」所謂「目標管理」的原始目的了。

管理學說的是「What與How之間的聯結」

沒接觸管理學之前,我們常常只問「What」,而放任「How」的空轉

懂得「目標管理」之後,我們就了解得時時監督、查看、反省事情的進度,進而回饋改進,克期收效!

平常念到爛掉的SWOT、PDCA,其實都是一再確認從目標到實踐的方法學

小從修身處事,大到經國治世,其實也都本於同一套標準與方法

「平衡計分卡」是一種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溝通工具

讓兩層之間產生流動,說故事與聽故事的人彼此了解後,產生共識並找出繼續存在的價值與出路,雖然我們不必然全盤接受這樣的管理方式,卻可以從中學習有效的經營模式。

TOM … 這樣簡單而實用的邏輯,口木介紹給您認識。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travv tree 提到...

創業大師-企業管理的必備能力

企 業為了不斷的向上提昇,對於人才的取得與培育,演變成人力資源市場的爭奪戰,而身為組織要角的您,是否也想要擔任更重要的任務,或是儲備躍升的能量。為了 達到這樣的目的,本單位辦理前特別邀請教練群凝聚共識,一起規劃結合「教練式教法」與「企業管理」的「Free、免費、Zero」的專業課程,敬請把握 97年創業大師系列講座,師大期待您的大駕光臨。

課程特色:

講師特色:講師皆具有資深教練(Coach)式教學經驗,課程將適當採用教練式教學,讓課程效益倍增再倍增。
時間特色:333,每月第三週的週三,每場三小時,用您少少的時間,習得管理技巧與累積實力。
規劃特色:細心安排不同主題,循序漸進,同時教學納入不同的管理工具,再透過互動或實務操作,加強您的學習效果。

適用對象:

各級主管、專案經理、儲備主管。
工作上需管理或考核他人者。
希望強化部屬關係同時達成績效的主管。
具有企圖心,希望成為管理者。

整體課程規劃:
8/20(梅家仁JOYCE)SMART有效目標管理
主題:有效目標的設定與管理方式
工具:SMART介紹
互動:工具應用實務操作
地點:臺北縣板橋市大觀路一段59號(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901教室)
座位席數:50人
9/17(鄧雲暉SANDY)創業領導教練
主題:創業者化身領導管理者
工具:創業領導模組策略
互動:教練協助領導策略應用
地點: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92號(台北馬偕平安樓15樓階梯教室)
座位席數:100人
10/15(何浩銘MURPHY)PMP與團隊溝通
主題:PMP之團隊溝通
工具:有效團隊溝通模組
互動:工具應用實務操作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30號3樓(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座位席數:50人
11/19(陳榮宗WINNER)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
主題:領導者願景策略重要性
工具: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制訂技巧
互動或分享
地點: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師大綜合大樓503會議室)
座位席數:50人

活動時程:座位有限,請準時入席。

13:10~13:30 開始報到
13:30~13:40 長官致詞
13:40~14:00 招商說明會/廠商發表會/贊助單位
14:00~15:15 講座Part 1
15:15~15:35 Breaking time/名片互換
15:35~17:00 講座Part 2(含Q&A)

場地及報名方式:

請上網搜尋「師大育成」,最新消息即可點選報名!
交通路線可上網查詢各育成中心首頁。
各場講座額滿為止,請至師大育成中心首頁查看額滿情形。

活動回顧:
5/21(高林慧珍ALICE)主管角色能力與平衡計分卡

主題:主管角色、規劃、工作與職能
工具:平衡計分卡介紹
互動:工具應用實務操作
地點: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師大綜合大樓503會議室)
座位席數:50人
宣傳及講義.rar: http://www.91files.com/?KYO6STORLJPFAN8PEA0T
活動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ntnuiic/970521
6/18(毛樂民LEO)高績效團隊
主題:團隊與高績效團隊VS團隊發展階段
工具:高績效團隊發展工具
互動與分享
地點: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臺大育成中心B棟1樓簡報室)
講義(PDF).rar :http://www.91files.com/?CEW7EO5TSOJK028Q5Y71
活動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ntnuiic/970618
7/16(吳書嫻SUNNY)人際溝通與衝突管理
主題:針對個人面對人際時的風格、溝通的衝突管理等
工具:衝突與提昇效能工具
互動或活動
地點:臺北市南港區三重路19-11號E棟4樓(南港軟體育成中心訓練教室)
講義(PDF).rar:http://www.91files.com/?BFK0QUGYXSJ5YGXMDXWN
活動照片.rar (20.29MB):http://picasaweb.google.com/ntnuiic/970716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臺灣師範大學

主辦單位: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中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淡江大學建邦創新育成中心、臺灣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臺灣藝術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銘傳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馬偕紀念醫院創新育成中心、環保綠色知識和技術育成支援中心

執行單位:臺灣師範大學科技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商印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臺北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臺北教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空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南港軟體育成中心、

贊助單位:鴻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精進財商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城鄉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知識遊學顧問有限公司、北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賀柏企管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